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实力大涨世界格局未变 下届奥运面对三大强敌(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54   竞报

  除了田径之外,另一个在“鸟巢”产生的金牌来自男子足球。但这与中国队完全无关。中国足球队对本届奥运会的唯一贡献就是留下了一句经典名言———“谢亚龙下课!”

  比赛过程最戏剧化的场馆

  ———北京射击馆

  北京射击馆在本次奥运会上承办了射击项目的15个分项比赛,中国队收获了其中三分之一的金牌。从比赛过程来看,射击队的这几枚金牌拿得最为戏剧化。

  在奥运赛事的第一天,北京射击馆就吸引了几乎所有人的目光,因为这里会诞生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在太多的期盼和压力之下,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最终只获得了第五名。赛后杜丽流下了伤心的泪水,而她随后用四天的时间,演绎了一出完美的悲喜剧。在自己的副项上拿到金牌后,我们又重新看到了杜丽熟悉的微笑,她完成自我救赎仅仅用了四天时间。和杜丽哭得同样让人揪心的还有朱启南,但这个小伙子要想弥补遗憾,只有等到四年后了。

  最戏剧化的金牌来自于男子步枪三姿,在这个算不上中国队优势项目的比赛中,邱健复刻了四年前贾占波的幸运,而倒霉蛋居然是同一个埃蒙斯。当然,惊喜等于实力加运气,邱健同样值得尊敬。预赛落后五环几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而北京老将陈颖竟然能在这种绝境下反超对手一环多摘走金牌。正如王义夫赛后所说:“射击比赛,一切皆有可能。”

  精彩纷呈的16天赛事之后,奥运金牌榜和奖牌榜也最终排定座位。和上届奥运会相比,这次金牌榜上最大的变化是中国代表团取代美国登上了首位,而俄罗斯的衰落和英国的崛起也都引人关注。借助奥运会的东风,中国综合体育实力已经上升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不过这并不能证明中国已经称霸世界,中美俄三强争霸的格局虽然弱化,但仍然存在,世界体育的格局仍然没有改变。

  对手1

  美国依然是霸主

  美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从金牌榜上的首位退居第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实力有所减弱。实际上,美国代表团此次一共得到36枚金牌,比四年前的雅典还要多一块。同时,奖牌榜上高居首位的事实也证明,美国仍然是世界体坛的霸主。

  田径游泳依旧强大

  美国队在前几届奥运会上的称霸,主要得益于他们在田径和游泳两大项上的强劲实力。在雅典奥运会上,美国在田径和游泳两个项目上就得到了20枚金牌,占他们金牌总数的一半还要多。这一次在北京,尽管他们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却仍然得到了12枚游泳金牌和7枚田径金牌,在两个单项的奖牌榜上都高居首位。

  在游泳项目上,菲尔普斯的出色发挥几乎抢了其他所有人的风头,他一个人就为美国队赢得了8枚金牌,美国媒体甚至对此发表评论说,奥运会的前几天实际上是菲尔普斯一个人在和整个中国军团抗衡。在菲尔普斯的带领下,美国游泳男队表现抢眼,得到了总共16枚金牌中的10枚,相比之下美国女队则相形见绌。号称要拿6枚金牌的“女菲尔普斯”霍夫最终一金未得,这显然不是她的真实水平。世界泳坛已经逐渐从美澳争霸的局面过渡到美国独大,美国游泳的实力甚至要比12枚金牌更加强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