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任务 四大原因确保佳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刘鹏: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任务 四大原因确保佳绩

  中国体育代表团昨举行新闻发布会,团长刘鹏称

  本报北京8月24日专电 (特派记者 陈伟胜)“圆满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发挥了应有的竞技水平,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增进了与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的了解和友谊,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健身热情。”今天中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召开新闻发布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作了总结评点。

  兴奋剂检查干干净净

  刘鹏表示,北京奥运会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中国共有639名运动员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总体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中国运动员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积极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和文明礼貌、热情友好的良好风貌。杜丽在主项失利后,积极调整,走出失利阴影,在副项上冷静出战,勇夺金牌;举重运动员陆永在关键时刻尊重裁判和对手,从容大度;中国男篮不畏强手,与美国、西班牙、德国等世界强队比赛中,表现出强烈的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

  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按照国际组织规定接受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维护了奥林匹克运动纯洁性,维护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荣誉和国家荣誉。

  奖牌分布扩大到20项

  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截至8月24日中午),中国代表团共获得49枚金牌、19枚银牌、28枚铜牌,创4项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从项目分布上看,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奖牌分布在18个大项55个小项上,这次奖牌扩大到20个大项,81个小项上,进入前8名的项目从雅典23个大项107个小项扩大到25个大项126个小项,有13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刘鹏说。

  总体上看,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仍然保持了优势,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共获得金牌39枚,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80%。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也有进步,有的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射箭、赛艇、蹦床、击剑、帆板、女子体操团体等实现了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集体球类项目整体有较好的表现,体现出顽强的斗志,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比赛。女子曲棍球取得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女子水球、男子排球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女子篮球时隔16年后再次打入奥运会前四名。

  六成选手首赴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项目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成绩也较以往有很大的提高,有的实现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有的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比如男子400米自由泳、女子曲棍球获得银牌,女子沙滩排球获得银牌、铜牌,男子射箭团体、女子帆船、男子跆拳道、女子马拉松、女子链球、花样游泳获得铜牌。女子铁饼、女子网球单打获得第4名。虽然没有获取金牌,但同样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

  本次奥运会参赛选手中有约三分之二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在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的金牌中,有25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最终为26枚,编者注),还有4枚团体金牌,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担当了主力。

  取得佳绩有四个原因

  刘鹏认为,中国代表团取得佳绩,有四方面原因:第一,得益于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改革开放,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

  第二,中国体育的成就是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持续努力的结果,一代又一代体育工作者为提高中国的体育水平不懈努力,无私奉献,贡献了毕生精力,为中国体育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第三,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鼓励、理解和帮助。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认真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过程中,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对成功,群众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极高的评价,对失利也给予充分理解和热情鼓励。新闻媒体对中国代表团热情激励、积极评价,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企业合作伙伴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援助。还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奉献和服务。第四,得益于国际体育界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国际奥委会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交给中国后,极大激发了中国运动员为世界奥林匹克事业有义务有责任做出贡献的勇气和决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