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逼人青涩可人 “华天一代”奥运之路通向伦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10   新京报

  提名

  戴利 14岁,2008年欧锦赛10米跳台冠军,北京奥运会10米跳台第七名。

  华天 19岁,14岁时破格成为注册职业骑手,北京奥运会失误出局。

  邹凯 20岁,北京奥运会团体、自由体操、单杠项目冠军。

  男子10米台跳水,改朝换代,揭竿而起者来自澳大利亚,他就是20岁的米查姆。决赛前五跳后,米查姆落后周吕鑫30分。最后一跳,米查姆铤而走险,选择了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起跳、翻腾、打开、入水……112.10分。逆转一跳,神奇一跳,惊世一跳,周吕鑫隐隐有点沮丧,领队周苏红刚才的笑容突然消失。

  米查姆的老本行,并非跳水,而是蹦床。有过蹦床的经历,干的是跳水,米查姆俨然是一位两栖“跳将”。11岁那年,他同朋友打赌,自称可在跳板上翻跟头,结果他赢了赌注,而招来跳水教练警觉的目光,那眼神似乎在说:就要这家伙了,他是跳水的那块料。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后,米查姆一度离开跳台。后来,迫于生计的压力,他又重新回来了,并决定参加奥运会。结果,一不小心拿了块金牌。“比赛中,我虽然一度落后,但一直没有放弃希望,我的座右铭是‘毅力———坚持下去’。”米查姆说。

  米查姆对中国并不陌生,他曾在澳洲昆士兰大学选修过两周汉语。他喜欢用生涩的汉语自我介绍,他说:“你好,我叫米查姆,我20岁,我是跳水运动员,谢谢你们!”国外媒体评价米查姆称:“他在北京干了件令人咋舌的事!”

  同道中人

  那一举诞生“功夫熊猫”

  龙清泉将其QQ签名写成“举出世界,举出未来”

  刘德华是他的偶像,“功夫熊猫”是他喜欢的绰号,“金镶玉”的味道适合他的胃口。17年前,龙清泉生于湖南的一座小镇,家里的肉铺生意并不足以让他拥有富足的人生。于是,他9岁时离开家乡,前往州体校开始练习举重。

  龙清泉很幸运,他憨厚一举,就挺起美好的开篇。8年训练让龙清泉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摘得中国代表团的第六金,也是中国第一个获得金牌的“90后运动员”。夺冠后,龙清泉张开大嘴,吐出舌头,调皮而疯狂。

  “其实我感觉90后跟80后没什么区别,平时的生活都差不多。”他第一次面对众多记者时没有脸红,嘻嘻哈哈的样子更像个小孩。爱上网、爱玩电子游戏,喜欢刘德华这样的偶像,龙清泉身上汇集了90后运动员众多特点,“我喜欢功夫熊猫,也喜欢大家送我‘功夫熊猫’的绰号。”

  夺冠后,龙清泉咬住金牌,品尝“金镶玉”。其实,“功夫熊猫”有着更加远大的目标,他说:“下届奥运会我还要拿金牌,下下届同样如此,我喜欢挑战。”为此,龙清泉特意将自己的QQ签名写成“举出世界,举出未来”。

  阅兵式

  青春逼人青涩可人

  “华天一代”奥运之路通向伦敦

  戴利14岁、龙清泉17岁、华天19岁、邹凯20岁、米查姆20岁、博尔特22岁……看看他们的年龄,这是高中生的奥运会,这是大一新生的奥运会,青春逼人,同时又感觉青涩可人。80后、90后的后生们,正在谋划自己的新世界。

  在参加马术比赛的70多名选手中,平均年龄是35岁,其中超过40岁的大概有将近一半,50岁的有两位,而华天只有19岁,是最小的一个。作为首位参加马术三项赛的中国人,华天输在经验欠缺。但他并不为此悲伤,他只说了句:“伦敦再见”。

  作为中国体操队中的“小不点”,邹凯在本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一路“牛”到底,不但与队友一起夺得男子团体赛冠军,而且还获得男子自由操和男子单杠金牌。这位来自四川的小青年话不多,遇到拿金牌这样的喜事,他会眯起小眼睛,乐个不停。

  先后打破男子100米、200米世界纪录,并与队友合作打破男子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这就是牙买加“艺术家”博尔特的奥运故事,令人瞠目结舌。对于22岁的他而言,奥运之路通向伦敦。

  在男子单人10米台的比赛中,英国“神童”戴利获得第七名。这个战绩,足够优秀,他才14岁。他离伦敦很近,很近。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赵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