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老将们的赞歌 萨乌丁和佩尔森用坚守赢得尊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12   新京报

  提名

  石智勇(28岁,雅典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决赛时退赛)

  佩尔森(42岁,3届奥运会,最好成绩第四名)

  萨乌丁(34岁,3届奥运会,4枚金牌)

  缓缓跪下,以泪感恩……这是张宁战胜谢杏芳,拿下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金牌后的一幕。现场拥趸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将此场景粘贴于脑海中。33岁,张宁,她轻轻地来,带走一枚奥运会金牌,与运动员生涯就此说“离开”。

  “羽毛球留给我的是快乐,是享受,是成就感。”张宁如此解读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可在更多人看来,羽毛球留给张宁的更多是泪水和辛酸。

  1994年,19岁的张宁出现在尤伯杯决赛场上,与其隔网相望的是印尼15岁少女张海丽。那一次,张宁输得“体无完肤”,这也让中国羽毛球队彻底输掉了尤伯杯。张宁一度被称为“中国羽球罪人”,那时,泪水时常浸湿枕头。由此而来的是“冷宫十年”,她卧薪尝胆,默默等待着翻身的那一天。离开?她也动过这个念头,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雅典奥运会,是张宁运动员生涯的转折点,更是其人生的巅峰。单打决赛,隔网相望的又是张海丽,这一次她更换国籍,成为荷兰队选手。面对对方的猛冲猛打,27岁的张宁不再慌张,而是避实就虚,牢牢控制住局势。登顶那一刻,张宁泪如雨下,她想起这10年是怎么熬过来的,不易,真不易。

  雅典奥运会后,张海丽选择退役,张宁继续留守赛场。这一次的坚持,成就了自己的奇迹,制造了谢杏芳的失落。没办法,这就是体育。“我要感谢我的教练,我的老公,我的家人……”张宁赛后的宣言,更像是一位夺得“最佳女歌手”奖项的艺人发表得奖感言。也许,她忘记了,她还应感谢命运,感谢命运的恩赐。

  阅兵式

  传奇不朽

  萨乌丁和佩尔森用坚守赢得尊敬

  离开,也许透着伤感,但谁说这不是新生活的开始呢?张宁、王楠、李小鹏、郭晶晶、萨乌丁、佩尔森、石智勇,一个个“王”的背影,在北京之夏泛起阵阵恋恋不舍之情。

  北京奥运会是李小鹏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四年前的雅典,中国体操男队铩羽而归,仅获团体第五,这是中国体操队奥运会上的最糟糕战绩。那一年,个人项目,李小鹏的表现令人沮丧,仅在双杠上收走一枚铜牌。

  四年后,他不但同队友们一起获得了团体赛冠军,而且还拿到了高低杠个人冠军。这是李小鹏得到的个人第16个世界冠军,超越了李宁14枚金牌的纪录。李小鹏的教练陈雄表示,27岁的李小鹏要坚持到伦敦奥运会比较困难。

  除了李小鹏,郭晶晶、石智勇已正式宣布退役。另外,还有那些可敬的“对手们”。和中国队斗了一辈子乒乓球的佩尔森在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1比4不敌王皓,与决赛无缘。在三、四名决赛中又输给了王励勤,最终未能带走奖牌。不过,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斗士。

  34岁的萨乌丁,传奇的萨乌丁,永远的萨乌丁,不老的萨乌丁,他六度参加奥运会,如此坚持,足够励志。本届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他与比其小16岁的选手搭档,获得银牌。这是命运给他的恩赐,他可以转身休息,回家看着后生们入水了。

  同道中人

  她要办婚宴,她要度蜜月

  奥运会决赛后王楠正式宣布退役

  拿走银牌的她走到看台旁,任由他抚摸自己的头。三年前,她患上了甲状腺癌。可是,病魔在其体内未能占据上风。她说:“非常感谢我的老公,这么多年的起起伏伏,都是他陪我度过。他心脏不好,看我打球,对他来说是一种煎熬,我感谢他。”奥运会后,她要把拖了三年的婚宴给办了,还要好好度个蜜月。

  8月22日晚,北京大学体育馆,30岁的她面对青春更加逼人的张怡宁。这一天,她正式宣布退役,她哭着离开,那是幸福的泪,那是不舍的泪。她7岁开始打球,15岁跨入国家队。23年运动生涯,她挥拍拿下24个冠军头衔。2000年,巅峰年月,她获得了个人首个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2004年,她在1/4决赛中不敌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与四强无缘。但在那届奥运会上,她和张怡宁搭档,拿下了女子双打冠军。

  离开意味着追求新的幸福,新的快乐。她说:“我已30岁了,能够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已很开心。这是我的告别赛。打完奥运会之后,我就退役了。”本届奥运会决赛,未能战胜张怡宁,她不苦,因为年轻人挑大梁,女乒才会延续希望和荣耀。

  她是谁?无需答案。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赵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