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复出”的人们 没人把剑客栾菊杰当作外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13   新京报

  提名

  喀麦隆选手姆班戈(32岁,2届奥运会,2枚金牌) 中国选手张秀云(32岁,2届奥运会,最好成绩银牌) 瑞典选手佩尔森(42岁,3届奥运会,没有奖牌,最好成绩第四名)

  24年前,栾菊杰“扬眉剑出鞘”,为中国在奥运会上夺得了首个击剑冠军,她从此走进中国体育的老照片,变成一个遥远的象征词。

  24年后,老骥伏枥的栾菊杰再次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尽管她是代表加拿大队参赛,但却没有人愿意把她当作外人。8月11日,栾菊杰在女子花剑个人1/16决赛中不敌匈牙利选手无缘16强,然而,当她在比赛现场高举写着“祖国好”的条幅向全场观众致意时,如雷的掌声和无数人热泪盈眶的场面令人动容。这是一个海外游子对祖国最朴素也是最崇高的问候。

  在北京奥运会上,50岁的栾菊杰是奥运史上年龄最大的击剑选手,也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选择高龄复出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如果这是另一届奥运会,又或者是在别的地方举行,栾菊杰的生活都不会因此改变。离开剑道8年,栾菊杰和丈夫以及三个孩子,在加拿大埃德蒙顿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50岁的剑手,就奥运会来说,这个年龄够得上祖母级了。栾菊杰征服了所有人,从2006年12月决定为北京复出,到今年3月28日,栾菊杰的排名从400名开外积分为零,到取得世界排名第42位、美洲排名第一的成绩,拿到奥运资格,栾菊杰用15个月的时间实现了进军北京的梦想。

  “我觉得像在做梦。在50岁的年纪还能参加奥运会,可是我竟然做到了。”栾菊杰笑着说起这些事情,“在我这样的年龄,做这样的事情,每个人都对我说,你已经赢了。”

  为了北京奥运会,她重新杀了回来,尽管她已经不复当年的巅峰状态,尽管她已经不再是中国代表队的一员,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她鼓掌。这次鼓掌无关国籍,无关荣誉,只为她敢于复出的勇气和热爱。

  阅兵式

  归去来,永不退场

  盘点北京奥运会,有为数众多的复出奇迹,值得人们深深铭记。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孟关良宣布退役,回到家乡结婚生子,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2006年10月他重新回到了那叶承载梦想的小艇上,开始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他笑称“复出是因为禁不起在家门口夺冠的诱惑”,为了卫冕,孟关良“三过家门而不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最终与队友杨文军合作,再夺双人划艇500米金牌。

  42岁的佩尔森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本已退役的他在奥运前复出,并搭末班车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身手不减当年,比赛表现可圈可点,一直杀入半决赛,才败在世界第一王皓手下。

  体操赛场的德国选手丘索维金娜、与郑海霞同时代的美国女篮队员莱斯利、两度退役,又两次复出的美国游泳选手达拉·托雷斯。这些名字曾经光辉显赫,生活无需他们再度拼杀。然而,老将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重回奥运会赛场,继续参与。在他们看来,参加比赛的目的绝非名利,而是对于竞技的执著追求。吸引他们参赛的,也许是与对手针锋相对的快感,也许是体育盛典精神的提升,也许仅是对竞技运动单纯的热爱。

  正如顾拜旦所说:“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重要的不是必须获得胜利,而是奋力拼搏。”北京奥运会后,会有队员将永远退居二线,但还会有人重复着归去来的神话,并将永不退场。

  同道中人

  复出·金妈妈

  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冼东妹战胜朝鲜选手安琴爱,夺得金牌,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

  “比赛很艰难,但更艰难的是复出。”冼东妹回忆时唏嘘不已。冼东妹这个名字和复出这个词语,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她四次宣布退役,这是她第五次复出,每一次都是“受命”而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名已经是一岁孩子的母亲再度为国出征。

  冼东妹恢复训练的时候,膝盖里还打着两颗钢钉,孩子也没有断奶。因为要减体重,恢复力量,冼东妹做出艰难选择,狠心给女儿断了奶。更艰难的是减体重,而迅速减体重,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疯狂地训练。柔道馆里,冼东妹与一群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小队员一起训练,她的运动量是小队员的两倍。她又重新回到了雅典奥运会前的状态,整天玩命苦练。3个月时间,她整整减掉了11公斤体重。在艰苦的备战中,每天回到宿舍,她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电话,听到电话那头的女儿咿咿呀呀,顿时就轻松下来。

  冼东妹说:“很多人对我说,想要卫冕这块金牌很难,但在我决定复出的那一刻,就已做好所有准备。”

  本版综述:范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