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奥运会的“强人” 刘春红“力拔山兮气盖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14   新京报

  6次试举5次破世界纪录,4把锁定金牌。女子举重69公斤级,刘春红没有对手。如果不是抓举第一把的120公斤略显“保守”的话,她在北京创造的奇迹将会更加完美。菲尔普斯在8个单项7次打破世界纪录已经让世人震惊,但刘春红在一个单项,只有6次机会的情况下,完成5破世界纪录的神话,这在一定程度上足以和菲尔普斯的神话相媲美。

  刘春红的教练马文辉曾这样评价:“她就是为举重而生的。”2002年釜山亚运会,刘春红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之后便以惊人的速度成长。2004年的雅典,当时刘春红3破世界纪录已经让人震惊,但这次她积蓄了更强的力量,爆发得更加猛烈。

  这样的举重狂人,之前却是柔道队的弃儿。1995年,刘春红作为一名柔道好苗子被招入烟台体校,但不久却因为“个儿太矮,练柔道发展前途不是太好”而改练了举重。初练举重的刘春红连20公斤的杠铃都抓不起来,但苦功没有白费,如今她已然是中国女举历史第一人。

  2006年世锦赛上,刘春红右肘关节受伤,状态出现下滑,直到去年下半年才恢复比赛。但这都不能阻挡她在北京奥运会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夺冠后的刘春红曾放出豪言:“未来一两年,我想没有人能超过我今天的纪录。等过两年要是有人打破我这个纪录,那没说的,我再去把它夺回来。”

  刘春红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喜欢在闲暇时刺绣,而这是她减压的方法。刘春红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自己绣花的成果感觉很好,“连续绣四五天,再看看自己的成果,你就会觉得自己是最棒的。”

  阅兵式

  心强则灵

  刘春红一个单项上5破世界纪录,可谓豪气冲天。林丹经历过雅典的惨败之后,心理上日趋成熟,令他忘记场外的干扰,在赛场大胜四方。杜丽首金卫冕失利,而仅仅5天后,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她战胜了自己,在“新战场”上拿到金牌。刘子歌初出奥运,就和队友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双双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笑傲水立方。张琳为中国男子游泳队实现了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一枚银牌的分量可谓比金还重。张怡宁气定神闲,“山崩于前而不变色”,大将风度一览无余。

  运动员们不仅因为他们拥有绝对实力就是强者,而是因为他们身上展现出的精神。不是每名运动员都有刘春红这样的实力,但强者之所以为强者,在于他们不断地超越和挑战自我。

  杜丽的首金失守,令她赛后痛哭流涕;50米步枪三姿中夺冠后,她再次流下激动的泪水。这虽然已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19金,但对于杜丽来说,它的意义比奥运首金更大,因为她借此完成了自我超越。

  林丹在奥运会前一度陷入各种负面新闻之中,上届奥运会的失利也一直是隐藏在心底的痛———最终,他用实际行动走出了困境,这一次,他真的强大。

  还有很多很多人……他们的“强”不一定在于成绩的好坏,而是在于“心理”和“气度”。奋力拼搏、问心无愧,在心中以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站在那里,就是强者,就是对自己、对对手、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大尊重。

  同道中人

  铁血丹心

  从雅典到北京,林丹完整地经历了从“第一轮遭淘汰”到“笑至最后”。在对阵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的决赛中,林丹真正显示出了一把“超级丹”的实力:两局只让李宗伟得到20分,第一局曾握有10个局点,第二局则最多握有12个赛点。

  上届奥运会林丹在首轮即遭林羽峰的淘汰,而这几年关于他的情绪和脾气的负面新闻也不时出现,北京奥运会前,林丹不再像雅典时集所有目光于一身了,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缓解了他在赛场上的压力———雅典奥运会输球后,林丹就曾表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以致难以专心比赛。

  本届奥运会林丹一帆风顺地夺冠后,几乎未哭过的林丹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很久都没流眼泪了,那天哭了我自己都觉得很不自然。真的是一种宣泄,我用自己最好的成绩和最好的精神面貌告诉所有人,不单球打得好,自己还是一个非常健康的运动员。而不像有的人认为的那样,拿了很多冠军我就很了不起,就敢打教练,或者就很冲动。”

  另外,林丹近日也表示,奥运后他不会选择退役,与谢杏芳的婚礼暂时还不会提上议程,对此谢杏芳也说过,“林丹还很年轻,他还要打,我肯定是很支持他继续再打下去。”

  提名

  ●王娇

  女子摔跤自由式72公斤级决赛中轻松解决对手。

  ●杜丽

  主项失手,但顶住压力在副项50米步枪三姿拿回了荣誉。

  ●刘子歌

  爱看《道德经》的19岁小将,以“无为而治”征服女子200米蝶泳。

  本版撰文/实习生 闵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