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的“外人”相同的梦想 中国有个佐罗的师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20   新京报

  阅兵式

  如同不断有中国教练去海外执教,越来越多的国外优秀教练来到了中国,从日本排球教练大松博文,到德国足球教练施拉普纳……中国体坛外教人群越来越壮大。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军团中共有38名外籍教练,他们当中有“严父慈母”型的韩国曲棍球教练金昶伯,也有以严厉著称的立陶宛篮球教练尤纳斯,还有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等等。

  雅典奥运会,加拿大“金牌教练”马克便培养出中国首对皮划艇奥运冠军杨文军和孟关良。北京奥运会前,重新回中国执教的马克用短短半年时间,便将杨/孟组合的状态调整到巅峰状态,并实现了金牌卫冕。韩国人杨昌勋曾是韩国著名射手,2001年他受邀执教中国,带领中国队在世锦赛上取得了女子团体冠军、男子团体第三名的历史性突破。而在韩国队统治的当今箭坛,中国选手张娟娟获本届奥运会女子射箭金牌,杨昌勋功不可没。

  韩国人金相烈2004年底起执教中国男曲,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历史性地夺得银牌。本届奥运会,中国男曲也初尝胜果。2007年起执教中国女子水球队的西班牙人胡安,使得中国女水获奥运会第五。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立陶宛人尤纳斯便执教中国男篮,本届奥运会,他率领中国男篮在“死亡之组”中成功突围,第三次杀入奥运八强。

  这些洋帅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中国运动项目的水平,也让我们认识了奥林匹克运动所蕴含的开放和交流,并引导我们的体育心态走向成熟。他们在与中国运动员一起经历挫折与成功的同时,也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深深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提名

  1井村雅代(50岁,7届奥运会,最好成绩银牌)

  2尤纳斯(54岁,4届奥运会,最好成绩铜牌)

  3马赫(56岁,4届奥运会,最好成绩银牌)  

  本版综述:王春秋

  “我要把金牌送给我的教练,他教会了我一切。”8月12日,“中国剑客”仲满击败法国人洛佩夺得男子佩剑冠军后,兴奋地一把扔掉了头盔,冲下剑道,与教练鲍埃尔紧紧拥抱。

  对于中国击剑界来说,这枚金牌价值珍贵,因为这是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夺冠后,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上惟一的击剑金牌。鲍埃尔也由此兑现了帮助中国击剑队拿下一枚奥运会金牌的诺言。赛后,仲满表示,正是经过这名洋帅的指导,他才能够在半决赛和决赛当中接连战胜两个法国名将,夺得金牌。

  在这场剑坛争霸结束后,55岁的法国人、中国佩剑队主教练鲍埃尔自豪地说:“我就是击剑的国际教父。”2000年的悉尼,他带法国男子佩剑队夺得团体冠军,当时的主力战将就是本届比赛与仲满先后交过手的朱利安和洛佩。2004年在雅典,鲍埃尔带领意大利队夺得男佩个人冠军。

  2006年8月,这名神奇教练开始加盟中国击剑队,他带来了先进的训练手段,并改变了中国传统的超负荷体育训练方式。“他严格地纠正我的每一个动作,帮我树立信心,提高技术。这是他给我最大的帮助,我真心地感谢他。”仲满说。

  本届奥运会上,除仲满获男子佩剑金牌外,女队也获得团体佩剑银牌。鲍威尔表示,中国早就是一个击剑强国,很久以来拿不到金牌只是缺一点运气。至于他的下一站?“我还年轻”,法国人耸了耸肩膀。

  22日晚,中国女曲0比2不敌荷兰女曲,憾夺银牌。“荷兰队的技术和战术都非常出众,她们世界排名第一。要知道,荷兰队的队员大多都是从小开始进行曲棍球训练,我们已经尽力了。”金昶伯表示,女曲姑娘们已经付出了很多,要说补偿的话连金牌都不够。

  “奥运金牌一直是我的梦想,虽然直到今天还是没有得到,但我已经没什么可后悔的了。”金昶伯的倔强在这个夜晚,令人感动。中国女曲与其他球类项目相比,关注如此之少,普及率如此之低,而投入产出却如此之高,成为本届比赛中国集体球类项目中名次最高的队伍,姑娘们的这枚银牌无疑是含金量最高的。

  1999年年底,金昶伯开始担任中国女曲主教练。从执教年头和履历来讲,老金堪称中国奥运军团里的“第一外教”,他在9年的执教历程中带队出征三届奥运会,从悉尼的第五到雅典的第四,再到北京奥运会的银牌,战绩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魔鬼教练”金昶伯既有冷酷严苛的一面,也像慈父般给予队员们呵护和关心。老将陈朝霞在国际比赛场次达百场时,细心的金昶伯曾送上过999朵玫瑰,以示祝贺。要是遇到有队员受伤,金昶伯也会主动背着这个球员去医院。“她们实际上就像我的女儿,我是带着我的女儿们在一起拼杀。”老金说。

  汶川地震时,中国女曲正在德国参加冠军杯赛,金昶伯回国后马上取出10万元让领队帮他捐出去,他还反复叮嘱不要声张,否则就违背了他的本意。在经媒体报道后,老金还是坚持,“中国不是有句话叫‘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吗?我全家都生活在中国,拿中国人的工资,是中国人民养活了我全家,这样做是应该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