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步流星踏上榜首 成第七个体坛领袖(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6:11   新闻晨报
中国大步流星踏上榜首 成第七个体坛领袖(图)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多个项目上取得突破。图为仲满庆祝夺得男子佩剑个人金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专电

  北京奥运会长卷收起,在存入奥林匹克史册之前,可以贴上这样两张标签:中美领衔新格局,巨星绝技惊天下。

  大步流星踏上榜首中国成第七个体坛领袖

  雅典奥运会,中国仅以3金之差落后美国,攀到了金牌榜第二位,让人隐约感受到中国四年后在北京超越美国而问鼎金牌榜的潜力和雄心。但是绝大部分人不曾料到,中国会以如此大步流星的方式踏上金牌榜榜首,成为百余年奥运史上第七个体坛领袖。

  从揭幕日开始,中国几乎就没有给对手赶超的机会,使以往只能让别人望其项背的美国队始终只能望着中国队的背影而兴叹,并最终演变成一场压倒性的胜利。

  对中国竞技体育来说,这恐怕也是一个短时间内难以再度企及的高度:主场作战的有利条件带来的收获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有;优势项目的潜力挖掘接近极限;奥运核心大项田径、游泳、水上项目以及三大球差距仍然明显。因此,“北京大捷”在今后相当时期内,将是一个标志性的顶峰。

  俄罗斯四年后将回到争霸行列

  传统强队俄罗斯此次在金牌和奖牌数上都被甩到了第三,而且和中美差距明显。金牌数在上届萎缩的基础上又减少4枚,只有23枚,奖牌数则骤减20枚至72枚,传统强项体操、蹦床、射击、赛艇都吃了“鸭蛋”。

  其实这并非偶然,早在4年前在金牌榜上被中国超越时,俄罗斯队已显出疲态。苏联解体重创了俄罗斯体育的硬件和软件:体育设施骤减或荒废,人才培养体系被毁。这使俄罗斯在体操、射击、跳水等项目上出现明显的青黄不接。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凭借相对雄厚的底子,加上整体经济好转之后对体育投入的加大,俄罗斯并不会就此沉寂下去。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平均年龄24岁,其中七成没有奥运经验。以培养一名运动员6-8年的周期计算,到伦敦奥运会时,俄罗斯的中坚力量已经成熟,他们将回到争霸的行列中。

  英国从上届9金排第十跃升到本届19金排第四,看似“黑马”,实则在情理之中。英国的体育基础较好,同时作为下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为了在家门口获得丰收,他们以昂贵的自行车、帆船等项目为突破口,砸下数亿英镑,取得良好的预热效果并不奇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