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格:北京奥运没有任何不足 中国的模式无法复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23   体坛周报

  国际奥委会主席:中国模式无法复制!

  体坛:罗格先生,奥运会今天就要落下帷幕,能否谈一下对整个北京奥运会的评价,可以打多少分?

  罗格:我从来都不想用“最好的奥运会”来形容,因为我无法肯定将来是不是还会有更好的,但是,我不得不对于中国举办的成功表示祝贺。所有程序进行得非常完美,组织也非常完美,让我们无话可说。在北京,我们看到了漂亮的奥运村,现代化的场馆,完善的新闻中心,各项比赛进行得有条不紊,交通顺畅,电视转播在质量和收视率上都创造了纪录……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北京肯定会留下自己的痕迹。

  体坛:北京奥运会您最满意的具体是哪些方面?最明显的需要改进的又是哪个方面?

  罗格:我对于所有的细节操作都非常满意,我觉得,中国人是非常有效率的。我知道北京组织方从多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比如转移工厂和单双号等等,结果是很明显的。在此之前,我们甚至想过推迟某些比赛,但是事实证明这完全没有必要。对于北京奥运会,我找不出任何不足的地方。

  体坛: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会给中国留下什么影响呢?

  罗格:我认为,就像北京奥运会肯定会留在历史当中一样,而奥运会将给北京乃至于中国留下了印记。首先,在具体的城市建设中,一个新的机场候机楼和一条新的地铁线,都会让北京市民直接从中受益。其次,从看不到的经济角度来说,奥运会对于经济增长的促进效应将会体现,此外,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乃至于媒体方面的影响都不可小觑。现在,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进入到一线国家的行列。而这次奥运会,对于中国的影响将是非常积极的。

  体坛:这次中国人民把北京奥运会当成百年节日来举办,付诸了极大的心血和热情。您个人觉得,中国模式是否值得推崇?

  罗格:这是一个成功的模式。遗憾的是,除了中国,这个模式在任何国家都是无法复制的!在这次奥运会中,单单是出动这么多的人力就没有其他国家能够企及。中国有13亿人口,这样的资源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还有,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在财力方面的投入也是其他国家没有办法达到的。

  体坛:中国人目前有一个笑话,说您非常满意北京奥运会,所以在闭幕式上会宣布,下届奥运会继续在北京举行,不知道您是否听说了?您觉得这是否表示中国人自己也很满意这次奥运会,另外,您估计中国人再次申办奥运成功需要等多久?

  罗格:是的,我非常满意北京奥运会,我相信,所有中国人也很满意。我期待着奥运会能够继续在北京举行,不过,现实地说,由于要考虑到各大洲的轮回等多种因素,在未来的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申请夏季奥运会都会很难。但是,在这次奥运会之后,中国完全可以举行冬季奥运会和青年奥运会。

  体坛:在北京,您度过的最美好时刻有哪些,可否在这里和我们一起分享?

  罗格:自从来到北京以后,我对所有的一切都非常满意。其中,最好的时刻是在我奥运村度过的。自从1968年以来,我曾经有过很多次在那里生活的经历。首先是作为运动员,接着是作为领队,最后作为比利时奥委会主席,就算是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我仍然住在奥运村里。那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只有在奥运村,我们才有更深切的奥运感受。在那里,我们可以谈论比赛,我们可以在吃饭和呼吸时都体验到四处洋溢的体育氛围。

  体坛:在这次奥运会上,您最难忘的一幕是什么?

  罗格:我始终都记得这样的场面: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两个射击运动员在领奖台上彼此拥抱——尽管这时她们的国家正处于危机之中。奥运会代表着和平,而这个情景正是奥运精神的最好体现。

  体坛:谈一谈您个人最喜欢的项目,如果有时间,您最想看的是哪一个项目?

  罗格:我是国际奥委会主席,我关心所有的项目,但我最喜欢的当然是帆船!我从17岁开始就进行艰苦的训练,并以帆船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1968年、1972年和1976年三届奥运会,从那时起,可以说帆船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尽管现在,我的角色已经从一个运动员变成了一个观众。

  体坛:中国在金牌总数上成为世界第一,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您是否事先想到过中国能拿到这么多?

  罗格:是的,我已经预料到了这一点!我始终都认为中国会取得这样的成绩。作为东道主,我对于中国运动员在这次奥运会上的崛起一点都不感到吃惊。我希望中国在这次金牌榜上的成功,能够成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促进因素。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这也是体育人才挖掘和培养的巨大摇篮。

  体坛:中国和美国金牌之争是很多人乐于关注的,您特别在意这两个国家的争夺吗,为什么?

  罗格:无论是谁和谁竞争,最终的赢家都是体育本身。的确,美国和你们一样都有无可比拟的潜力。中国在金牌总数上超过了美国,而美国奖牌总数比中国多。现在的世界发生了改变,金牌榜和奖牌榜的格局也自然而然地发生了改变。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参加奥运会的国家不断增加,到了北京奥运会,已经有204个国家参加了,其中三分之一的国家都至少获得了一块奖牌。和争夺奖牌总数冠军相比,让那些小国家获得奖牌同样重要!

  体坛:奥委会资助第三世界的计划这次在北京体现得很充分,愈来愈多的发展中国家派出了高水平的选手,取得了好成绩?

  罗格:是的,早在20多年前萨马兰奇主席提出了一个资助计划。联合了多家跨国集团,当时,用于这个计划的资金达到了9千万美元。随着电视转播的收入的增加,这个预算也在不断增加。这个预算让我们得以帮助全世界的运动员,尤其是那些小国的运动员。像多哥皮划艇铜牌获得者布克佩蒂一样,由于这项计划,很多运动员才得以发挥自己的潜力,进入到世界顶级的行列。这让我感到自豪。

  体坛:美国泳将菲尔普斯的8金表现和牙买加博尔特的三破世界纪录成就,您觉得这是北京奥运的两大亮点吗?

  罗格:完全如此!菲尔普斯是非凡的,甚至整个游泳项目都因为他而增光添彩。就像当年的刘易斯一样,他不但在美国是英雄,在全世界也成了英雄。我对于菲尔普斯获得8块金牌的成就印象深刻,他和博尔特一样,成为这次奥运会当之无愧的两大明星。如果说菲尔普斯超过了斯皮茨,那么,博尔特就是今天的杰西·欧文斯,当然了,他还需要时间变得更加成熟。

  体坛:在赛前,您说过北京奥运会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个案可能会到30至40例,但至今兴奋剂案例远远不到30,能否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次药检的最后结果。您觉得这次奥运也是一次反兴奋剂胜利的大会吗?

  罗格:是的,这次奥运会的阳性反应没有像我之前预测的那样多。这是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已经清理了39个运动员。毫无疑问,这些运动员将会使奥运的五环旗蒙羞,但是幸运的是,他们甚至没有踏上中国的土地。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有12例阳性反应,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26例,在北京,我们迄今为止只发现了6例,远远达不到此前两届的数字。但这并不能够说这是一次成功,反兴奋剂的斗争还会继续下去。这里,我还要提醒相关人员小心的是:鉴于个别药品现在的检验手段还没法发现,我们将在8年的时间中保存尿样和血样,这样,我们保留随时进行检查的权力。

  体坛:看得出来,您抵制兴奋剂的决心始终都没有动摇?

  罗格:完全如此,只要我当一天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就会坚持下去。我保证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一半以上的预算,至于类固醇以及相关的药品将会始终禁止。我知道这些药品能对成绩的提高有多少的效率,我更知道,这些药品的使用会给运动员本人带来多大的伤害。

  体坛:这次奥运会的纪录除了表现在赛场上之外,还表现在收视率上……

  罗格:是的,电视台是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它们不但帮助我们把比赛转播给全世界,同时,它们也通过转播权让我们从中受益。当然了,这些比赛也增加了电视台的影响。从2002年到2004年期间,电视给我们带来了26亿美元的收入,在2006年到2008年期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38亿美元。至于2010年到2012年,仅仅是NBC电视台一家就可以给我们支付22亿美元时,我们可以肯定,从此之后,我们已经走上了一条持续发展的道路。

  体坛:从多方面的反馈来看,这次奥运的媒体报道也很成功?

  罗格:是的,奥运会吸引了全世界的记者,而记者则把奥运会报道给了全世界。通过这次奥运会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历史性的演进。我相信,这个信息已经通过25000名记者传达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体坛:棒球和垒球将在下届奥运会消失,人们很关心这两个项目会何时重返奥运大家庭,另外听说高尔夫等项目正积极争取成为奥运项目,能否就这两个方面谈一下奥委会的想法?

  罗格:由于奥运会的项目不再增加,为了让新的项目加入到奥运会当中,就势必有一些项目要退出,很遗憾。但是,为了保证奥运会的影响和未来,我们别无选择。具体到项目的选择,将会由奥委会执委会作出最后的决定。

  体坛:这次TOP赞助商中有中国的联想集团,但是联想集团已经表示北京奥运会后不再继续赞助了,您觉得中国的企业成为TOP赞助商,对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和以后的奥运会意义如何?

  罗格:实际上,这个决定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就已经做出了。由于奥运会的赞助根据主办国家和主办时期的不同,就有不同的赞助商。如果在俄罗斯举办就会有俄罗斯的企业集团,在比利时会有比利时的,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我很理解他们的做法。同时,我认为随着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他们同样需要奥运会作为一个自己推广的平台,那时,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到赞助商的行列中来。

  体坛:最后,您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有什么期待?

  罗格:我想,北京的成功对于伦敦来说是一个挑战。是的,伦敦可能没有财力和人力条件达到北京奥运会的规格,但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可以用他们的方式,他们有他们的文化传统和习惯,同样给我们带来不同的精彩。 赵威/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