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皆大欢喜 更多人关注体育这本身就是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26   体坛周报

  北京奥运皆大欢喜

  2008北京奥运会胜利落幕了。

  在总结这届奥运会时,我们可以说它是“皆大欢喜”。评价一届奥运会是否成功,不在于什么样的媒体发出什么样的声音,而在于人们对刚刚经历过的这一切是否满意。显然大家都很满意。

  对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来说,他们认为北京的工作取得了全方位的成功,包括开赛前他们普遍担心的三点:新闻采访自由、空气质量以及交通状况。这三方面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而其他原本就没有担心过的方面更是做到了好上加好。

  不存在无可奉告

  开幕式之前,有些海外媒体举一些极端的例子来渲染这些问题的存在:如把新闻采访不经本人同意就要去说成是新闻不自由;把北京某一天的气候照片说成天天这样;把少数人对北京交通状况的抱怨说成是普遍的。奥运会的成功召开很好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新闻采访自由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舆论的言论自由;二是相关国家的法律规定。本来就不宜借口采访自由而无视法律程序的规定,各国都是如此,为何单单对中国苛求?这次北京奥运会的采访可以说是最开放的,只要你按照程序规定办事,采访要求就能得到满足。我本人就尽可能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并回答了他们的各种问题,没有任何“无可奉告”。

  再说空气质量。有些海外媒体说,北京的空气质量不利于比赛的进行,那么那么多世界纪录在北京被打破又怎么解释呢?!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空气的优质量并非仅是“天公作美”,是多年来我们国家和北京市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环境、保护生态所积累的成果。这其中有必然性。奥运会期间只有一天雨下的很大,而下雨时场馆为观众发放雨衣以便他们能够顺利观赛,其实也是中国的特色。

  奥运会期间交通状况对奥运会的参加者、对市民来说都是比较理想的,北京市民们把某些不方便心甘情愿地留给了自己,尽量利用公共交通而减少驾车出行。公共交通虽然拥挤了一些,但没有影响出行和工作。奥运会交通只能这么搞,只能靠政府交通部门的大力组织、协调以及市民们的自愿协作。

  除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国际舆论,我们自己的老百姓对本届奥运会也很满意。这表现在我们百姓观看比赛的热情之高,连马拉松这么长的路都有观众在现场观看,电视收视率又那么高,说明大家都在看都在关注。如果对奥运会不满意,那怎么还会关注呢?

  我们也曾担心过我们观众的“极端态度”,而奥运期间这种状况几乎没有出现,大家看到的是中国和北京观众无比热情地为各国运动员鼓劲,观众上座率之高是历届奥运会中少见的。这说明,中国人逐渐走向成熟,少数“激进”者在这种大环境之下也受到感染,学习着如何当一名文明的观众。

  奥运会最客观的标准就是参与者的满意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奥运会是成功的,它真正做到了有特色和高水平。

  更多人关注体育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某些大项上有了突破,击剑是一个,短距离游泳也有恢复。我们在一些商业化和受关注度高的项目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而言,水平还不是很高,比如说中国足球。这些项目究竟该如何发展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很多人认为奥运会后,中国体育产业应该完全交给市场,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够市场化的,只有少数项目能市场化。而且不仅在中国是这样,全世界都是这样,比如排球在美国就很难市场化。为什么呢?因为市场化不是取决于你的主观,你想市场化就市场化,它取决于市场本身。有些项目要么观众接受度低,要么水平不高。那你市场化什么呢?

  比方说击剑,中国就没多少人是练击剑的,所以这个项目在中国就没有市场。但是在法国,就非常有市场,因为那里练习击剑的人很多。所以我说,没有市场的时候,你把项目扔到市场中去,让它自身自灭,是不是不负责任?

  我们中国现在的问题,是世界上职业化和商业化程度高的项目,我们水平不高,水平不高市场就有限。而我们水平高的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等等,这些项目的市场化程度很低,你把它们推到市场就很难。

  本届奥运会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当然有很大的帮助,这种帮助主要体现在人们的体育意识提高了,人们比以往更加喜欢体育了。这带来了体育销售的增加,销售增加,体育市场才能扩大,体育产业才能够发展。这是经济规律。中国的体育产业应当走经济规律,而不是走其他规律。

  是公益 不是商业

  奥运会是赚钱还是赔钱?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

  我们要明确的是,奥运会是一个公益性的东西,它不是商业性的比赛。如果奥运会是商业性的比赛,就不会有那么多志愿者投身其中,志愿者都是为公益事业而奉献的,不是来帮你赚钱的。因此对于奥运会我们不应该考虑赚钱还是赔钱的问题,因为公益事业不存在赚钱还是赔钱的问题。

  其次,奥运会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是不一而论的。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体很大,举办城市的GDP占整个国家的比重小,那么奥运会对其经济发展的推进就有限。这就是北京的情况,北京市的GDP占整个国家GDP的4%,而北京的GDP里面,奥运会对其贡献每年才0.8%,这点投入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能有多大?

  我们不能简单把北京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相比,当年汉城的经济占韩国GDP的比重是40%多,所以它受到奥运会的影响非常大。中国并不是这种情况,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按照我们改革开放的路子在走。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数字上来说并不大。

  所以说,考虑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应从环境、思想等软的方面来切入。比如说,奥运会能让我们的思想更加开放,能让我们更好的履行国际规则,能让我们对公平竞争进行妥善处理,这些软性的东西才是真正推进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这些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有助于推动科学发展观的精神财富,是不可能用钱来衡量的。我们今年GDP增长的回落,是我们宏观调控的结果,不是说因为奥运会开了,中国经济就掉下来了。实际上,北京奥运留给中国的财富将在以后更为长远的时间里,在经济更加健康稳定发展中,在与国际上更为平等友好的合作中展现出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