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佳男运动员:杨威经典一瞬 邹市明海盗突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12   体坛周报
中国最佳男运动员:杨威经典一瞬 邹市明海盗突击
中国最佳男运动员

  杨威

  奥运会前,路透社发表了一篇“奥运十大伟大对决”的展望稿,“菲尔普斯VS斯皮茨”列第3,第6名竟然是“杨威VS单杠”。

  杨威在体操个人全能中独步天下,只要不发生上届奥运掉杠的意外,冠军便不作他想。事实正是如此。比赛中,杨威虽在自由体操中失误,但其他5个项目均未失手,完成了从第10到第1的绝地反击。倒是其他名将不断出现大意外,杨威以2.6分的优势夺金。冠军到手后,杨威双掌附于耳后聆听全场喝彩,这也是本届奥运中国运动员最经典的镜头之一。

  天生冠军毕竟是极少数。曾经的“千年老二”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先后打破魔咒成为体操之王,杨威堪称巴拉克们的楷模。从悉尼到北京,杨威坚持了8年,终于拿到全能金牌。难怪赛后他表示要把金牌送给未婚妻作“聘礼”。

  份量更重的金牌是体操男团。中国体操队最后以7.25分的绝大优势夺冠,在5个项目中出场的杨威居功至伟。虽然他在单项中只拿到了吊环银牌,总金牌比师弟邹凯还少一块,但团体全能在手的他,才是本届奥运中国男运动员的No.1。

  对于竞争对手来说,最坏的消息莫过于:杨威决定婚后继续体操生涯。2012,伦敦再见。

  邹市明

  邹市明,中国第一位拳击奥运冠军;仲满,中国第一位男子击剑奥运冠军,两人都得到了编辑部的提名。区别在于,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上已颇有积累,远有24年前栾菊杰夺冠,近有4年前“三剑客”的惜败,而中国拳击此前在奥运会的最好名次便是邹市明在雅典获得的铜牌。4年后,邹市明把铜牌变成了金牌。

  中国运动员向来长于技巧,在身体对抗项目中略逊。这让邹市明的成绩更为可贵。他不仅取得成绩的突破,独创了“海盗式”拳击,引发了他国拳手的兴趣。这在中国的弱势项目中犹为难得。

  马琳

  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实现了苦苦追寻的梦想,还有更完美的告别方式吗?马琳夺得过4次世界杯冠军,也拿到奥运会男双冠军,唯缺奥运男单金牌。2000年落选,2004年无缘单打八强,让北京奥运成为马琳非胜不可的战役。作为一号种子的他没有让人失望,半决赛4比2胜王励勤、决赛4比1轻取王皓夺冠,同时还在首次创立的男团项目上拿到金牌,完成奥运大满贯。这是另一个“千年老二”升为王者的故事——就在去年,马琳拿到了他的第三个世锦赛亚军。你可以理解,为什么马琳夺冠后喜极而泣了半分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