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佳女运动员:美丽郭晶晶 张娟娟破最硬坚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16   体坛周报
中国最佳女运动员:美丽郭晶晶 张娟娟破最硬坚冰
中国最佳女运动员

  郭晶晶

  如果说菲尔普斯是水立方泳池的“陛下”,郭晶晶则是水立方跳台的“皇后”。

  窄窄的3米板是郭晶晶的大舞台。本届奥运拿到3米板单人双人两块跳水金牌之后,郭晶晶的奥运金牌已达到4枚,并列成为中国奥运金牌最多者,算上两枚银牌,她已超越4金1银的师姐伏明霞,成为跳水队奖牌之最。

  从雅典的23岁到北京的27岁,郭晶晶迎来了“迟到”的丰收。作为跳水队年龄最大的运动员,郭晶晶金牌双卫冕并非水到渠成。这4年,她受到了不少挫折:伤病更多了,如去年加拿大站比赛中胸膜炎发作,今年集训时腰椎骨突出;更高的曝光率也使她受到了更多的争议,难免为场外诸事分心。难怪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郭晶晶在北京拿的金牌比在雅典拿的更珍贵。

  唯一不变的是郭晶晶的技术水准。在3米板上,她的起跳高度、动作舒展度和用板技术都无人可比,于是,她成为美国人麦科米克、德国人克拉默、高敏和伏明霞之后,在奥运会上卫冕女子3米跳板冠军的第5人,也使中国跳水队在此项目上自1988年以来从未让金牌旁落。

  张娟娟

  韩国射箭队,与美国男女篮球队、中国乒乓球队、俄罗斯摔跤队等同为梦之队,女团和女单金牌更是连霸多届。在北京,韩国射箭队包揽男女团体冠军后,目标直指个人冠军。此前4届奥运会,射箭女单金牌被4名不同韩国运动员分获,足见其人才鼎盛。但张娟娟打破了韩国女将的垄断,她一路战胜3名韩国人,尤其是决赛中后来居上,以110比109的1环之优战胜朴成贤,给了国人惊喜。有趣的是,也许是韩国射箭女队名头太响,法新社居然发出这样一条新闻:“韩国女运动员张夺得射箭女单金牌。”好在他们很快发现并纠正。

  刘子歌

  2004年奥运冠军罗雪娟退役后,中国游泳队会不会在本土遭遇零金牌尴尬?答案是不,因为我们有了刘子歌。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刘子歌游出2分04秒18的成绩夺冠,并与夺得亚军的焦刘洋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刘子歌这枚金牌的珍贵之处,在于它不仅是中国游泳队的唯一金牌,更是亚洲女泳将本届奥运会的唯一金牌。这枚金牌也弥补了中国蝶泳名将刘黎敏1996年在亚特兰大的遗憾:她在100米蝶泳仅以0.01秒劣势输给美国女将范戴肯屈居亚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