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10大突破:拳击首获金牌 击剑与射箭轰天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37   体坛周报
中国10大突破:拳击首获金牌 击剑与射箭轰天雷

  十大突破

  拳击首获金牌

  即使在夺冠之后,我们也感觉不到邹市明作为拳手的杀气,小时候他乖巧得像个女孩,清秀的长相让他常被欺负,这成为他学习武术的理由----要自卫,要自强,他的教练张传良其实也是一个中国武术的高手,这对师徒从武术改练拳击,没想到珠联璧合造就了中国拳击的奥运第一金!

  早就风传著名拳击经纪人唐金盯上了邹市明,这次奥运会唐金一直在京密切关注,据说他的目标,是把邹市明包装成职业拳坛的“中国姚明”,从这个意义上说,邹市明的奥运突破只是一个开始,他不仅是贵州省的第一个奥运冠军,中国第一个拳击奥运冠军,也可能是中国第一个职业拳击手!(图2)

  男子击剑项目首金

  击剑是中国军团前期表现最让人失望的团队,幸好仲满横空出世,这位天蝎座男孩最大的成功秘诀是“默默无名,没有包袱”,所有人都没有预测到仲满能笑到最后,甚至包括他的法国恩师鲍埃尔。成功之后仲满说得最多的是,“一切都好像是做梦,我最怕梦醒之后,这一切真是梦!”

  中国击剑队一直是奥运军团的悲情项目,仲满的突破算是一个漂亮翻身仗。(图1)

  射箭打破韩国垄断

  时间已经过去了几天,但我们依旧无法忘记张娟娟PK朴成贤的那个心动瞬间,每一箭都留在靶心,也波澜在心里,能够一路PK掉三名韩国顶尖高手尹玉熙,朱贤贞和朴成贤,张娟娟让“六冠霸主”韩国队输得心服口服。

  从1984年参加奥运射箭比赛开始,中国人曾经拿过五枚银牌,每次都输给韩国人,这一次张娟娟终于笑傲箭坛,她完成的历史性超越,绝对可以永载史册。事实上,在韩国人的历史里已经留下了张娟娟的印记——“韩国死神”,这是韩国媒体对于张娟娟的定义。

  赛艇项目首获金牌

  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分不清赛艇,皮艇,划艇的区别,所以当真正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时候,一些人只能用“划船的四个女人拿了一块金牌”来相互转述,实际上,奚爱华等四人的突破绝对不是偶然,这一次,我们收获一金一银,两个第四,两个第五,奚爱华四位姑娘获得的金牌只是集体突破中的最好代言。

  赛艇是水上的田径项目,历来是奥运各军团争金夺银的焦点赛场,这块领域是欧洲人的天下,不仅中国,甚至整个亚洲都难以在此获得奖牌,因此奚爱华等四人实现的突破,几乎可以等同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在田径110米栏上的跨越。路透社在定义这枚金牌时,就这样评价道,“中国为亚洲赢得了第一块赛艇金牌!”(图3)

  体操女团首金

  中国军团历来有“阴盛阳衰”的尴尬,可在体操项目上,男子体操成绩却让女队羞愧,严格说来,体操女团这次夺冠不能说是突破,而是一次圆满。

  从雅典女团历史最差的第七名,到北京的女团冠军,女子体操队卧薪尝胆四年,终于登上世界之巅。但不可忽视的是,受体操规则改革和国际发展的影响,俄罗斯,罗马尼亚等昔日女子体操强国走向衰落,这给了我们实现突破的机会,但女团冠军不应该是终点,而是更应该发奋图强的开始。(图7)

  蹦床实现包揽

  拥有甜美笑容的何雯娜,曾经三次改项,练过体操,技巧和跳水,终于在蹦床上找到自己的位置。陆春龙与何雯娜的成长历程近似,但两人先后夺冠说明,在对抗程度低,而技巧性强的一些项目上,中国人的确有天赋。蹦床是奥运军团的潜优势项目,但这似乎不会妨碍何雯娜和陆春龙一起书写这段历史的传奇指数。

  帆板项目首块金牌

  小时候的殷剑成长在四川大凉山的湖边,小时候她的梦想只是看看真正的大海,她从没想过自己30岁的时候,能给中国人带来第一面海上项目的奥运金牌。从年少的渔家女到现在的奥运冠军,殷剑诠释了只要拼搏,就能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

  包括女子四人赛艇,男子双人皮划艇两个冠军在内,水上项目中心夺得的三金中,女子的两块金牌都是历史性的突破,这其中实现了赛艇,皮划艇,帆船三个主项“项项见金”的奇迹,这一成就,只有马文广领军的举摔柔中心方可以与之媲美。(图6)

  女曲首进决赛

  韩国人金昶伯九年打造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终于铸成一面银牌,这也是亚洲曲棍球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决赛中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中国女曲虽然实力略逊,而且0比2落后,但依然不屈不挠,战斗到底,女曲精神再次震撼国人。

  2000年奥运会第五,2004年第四,2006年亚运会首夺冠军,2007年冠军杯总决赛冠军,女曲的成长有明显的上升轨迹。2008年未能夺冠将成为这支球队的遗憾,但金昶伯和他的姑娘们创造了一个成长的奇迹。

  男子游泳最好成绩

  中国男人终于在游泳池中站起来了!其标志就是张琳在400米自由泳的第一面奖牌。身材修长,面相俊美的张琳不仅是在泳坛实现突破,还在娱乐和演艺领域赚取了很多点击,希望奥运夺牌他不要偏离泳池。

  实际上,张琳在泳坛的这个突破依然让中国男人们愧疚,看看菲尔普斯的游泳八金,审视邻国韩日的代表性人物北岛康介和朴泰桓,在这个项目上,男泳将们还需要更上一层楼。(图4)

  艺体花游首获奖牌

  这是奥运会上最美的两个项目,能够同时夺得奖牌,这是中国军团的一个大惊喜。在此之前,艺术体操队最好名次是第五,借助主场作战,吕远洋,孙丹等六位美女,用精致的编排,默契的配合与几近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苛刻的裁判,这块银牌实至名归。(图5)

  花游队在日本外教井村雅代的带领下,几年之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一次取得一枚铜牌和一个第四名,都是历史新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