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景8月13日:传奇诞生沃土 张亚雯的一笑一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54   体坛周报

  8月13日,美国人菲尔普斯又获得了2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2枚金牌,并且打破了2项世界纪录。但是,仅仅依靠菲尔普斯一个人的美国代表团,赢不了遍地开花的中国队。当天,中国运动员依然保持了凶猛的夺金势头,拿下4金2银1铜,并以17金确保了在金牌榜上继续领跑的地位。美国以10金位居第二,其中有5枚来自菲尔普斯。

  尽管美国人拿手的田径项目尚未开始,但是中国代表团在开赛后的出色表现已经向世界证明,他们完全有实力去争取比4年前在雅典金牌榜第二更好的排位。对于中国的女将们来说,这是值得记忆的一天。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团体金牌,而且优势是如此之大,以至于程菲从平衡木上掉下来,美国队也无法获得机会。当然,另一个原因是她们同样出现了几次重大失误。再加上前一天中国男队无可争议的夺冠,中国体操队表现出了超强的实力。在跳水项目上,中国“梦之队”的优势地位仍然不可撼动,秦凯/王峰毫无悬念拿走了双人3米板的金牌。

  刘春红在女子69公斤级夺冠并且5次打破世界纪录,掀起了举重馆的高潮。射击运动员陈颖在资格赛落后的情况下,决赛中完美发挥,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逆转。当然还不能忘记的是,乒乓球比赛在这一天开始了,中国男女队在团体赛摧枯拉朽的表现,再次证明了乒乓球王国的实力。

  中国军团遍地开花,无法掩盖菲尔普斯个人英雄主义的光芒。美国代表团的10枚金牌有一半都和他有关,这简直就是一个超人。23岁的菲尔普斯梦想超越前辈施皮茨,成为一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他将这样的荣誉形容是“很酷的”。

  在8月13日这一天,菲尔普斯收获了个人第10枚和第11枚奥运金牌,他因此超越了美国游泳名将施皮茨、田径传奇人物卡尔·刘易斯、芬兰长跑英雄努米以及前苏联体操明星拉蒂尼娜的9金纪录。人们开始相信这位神奇小子不仅肯定会超越雅典奥运会时候的6金成绩,而且超越施皮茨的8金梦想将会在水立方成为可能,而竞争对手们开始谈论起菲尔普斯究竟是来自另一个星球的普通人,抑或是通过时间机器从未来来到2008年。

  尽管在这一天,田径比赛尚未开战,但是接下来将在鸟巢展现出和菲尔普斯一样惊人能力的博尔特所领衔的牙买加短跑运动员们,也在13日这一天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他们在抱怨受到了太多的兴奋剂检测,鲍威尔就表示被抽的血太多,担心会影响到比赛。过去七天里,甚至有牙买加运动员接受了三次检测。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牙买加之所以受到反兴奋剂组织的关注,正是因为他们在过去的表现实在太好了。而在随后的比赛中,牙买加人证明了自己的确具备了超强的统治力,6枚金牌有5枚来自短跑,另一枚是400米栏。更重要的是,牙买加还出现了一个博尔特,人们因此会去讨论究竟是菲尔普斯还是博尔特更出色。

  欣赏体育至少有三种方式,从低级到高级。这三种方式都可以结合,二合一或者三合一。而且,三种方式很容易区别,并且很容易看出哪种更高级。过去16天,我一直在无怨无悔、煞费苦心地寻求第三种欣赏体育的感觉,我至少有4次这样的感觉。

  最低的层次是为自己人加油:让我们的人击败他们的人,让我们的队伍击败他们的队伍。这是非常有趣的,尤其在本方赢了之后。为本队加油是体育产业最基本的要素,忠诚支持、身份认同,为你的球队加油,为你的运动员加油。当你赢的时候,你异常高兴;当你输的时候则异常沮丧。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是想着让自己的球队基本其他对手。就像温布尔登网球赛中的蒂姆·亨曼,70年来第一个打入温网半决赛的英国选手:为一点点成绩就非常郁闷与失望,因为观众与球员的身份强烈认同感。

  这次奥运会对于英国的支持者来说是一个伟大盛会,但我没有看太多的英国夺冠的场面。只有一次,而且更多是因为幸运而不是事先预测:我因为其他原因去水立方,当我看到丽贝卡·阿德林顿赢得了她的第一块金牌,在400米自由泳中。这是英格兰女性在48年来赢得第一块游泳金牌,那真是一个令人回味的时刻。

  第二个层次是欣赏表演,就像观看戏剧一样。表演自然会使观众产生一种认同感和为自己人加油。还是在温网的比赛,当伊万尼塞维奇在决赛中错失两个赛点时,他亲吻网球,向上天求助,最后他赢了。那是一场奇妙的比赛,但体育可以比这个做的更多。

  男子重量级举重赛场,一向都是每届奥运会产生戏剧效果的舞台,观赏这项运动因此也是我的最爱。这次,表演比以往更加精彩。当来自德国的施泰纳最终迎来的令大家都没有想到的光荣胜利后,他顿时泪流满面,在赛场上狂舞如同穿着连衣裤的大孩子。当他领到金牌并高高举起的时候,另一只手则拿着其亡妻的照片。他的太太在去年底一次车祸中身亡。这是一部人间的真实戏剧,非常感人。

  你可以在欣赏表演的同时找到自己人。实际上这也是经常发生的,因为戏剧可以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对本队的加油也会产生一些戏剧效果,如同英格兰在2008欧洲杯预选赛中败给克罗地亚队,失去决赛圈的资格,球场指挥是一个闹剧,而结果对于英国球迷来说则是悲剧性的。

  让我们上升到欣赏体育的最高层次,这也是我参加本届奥运会和在我所参加的6届奥运会中所一直寻找的。相对于其他体育盛会,奥运会是一个发现第三种层次的好地方,那就是——感受体育的伟大。

  还是以温网举例,桑普拉斯的决赛是伟大的。那些不懂得第三种层次的人,也许因为总是看到桑普拉斯而感觉厌倦。对于这些面对伟大感觉厌烦的人,我们只有表示同情。

  在这届奥运会中,我首先在游泳池中发现了伟大。在那里,我看到菲尔普斯以不可阻挡的方式赢得8枚金牌,这打破了马克·施皮茨的记录。总共赢得14枚金牌,比历史上其他任何人都至少多5枚,而且他已经把目光投向了4年后的伦敦奥运。有些人说游泳奖牌不值钱,但实际上,任何一块奥运奖牌都是沉甸甸的。要知道,在之前赢得过9块金牌的4位运动员中,只有施皮茨一人来自泳坛。在菲尔普斯身上,可以看到对完美无怨无悔的追求,是对展现才华不可阻止的欲望,是对我们所理解的“可能”的重新定义。这就是体育的伟大!体育可以给我带来伟大,并且比其他任何事情更加生动地展现这种伟大。

  在北京,还有伊莲娜·伊辛巴耶娃,这位女子撑杆跳高运动员,这个鸟巢的女飞人,一个女性和人类奋斗史上的标志性人物。她先是耐心地等待她的竞争对手们为银牌、铜牌而相互争夺,然后从昏睡(6次试跳只有2次成功)中迅速转到“我的表演”时间,通过将标杆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彻底将表演转变成伟大。她给了我们一个关于伟大的具体数字:15.05米,一个新世界记录。

  这是无法忘记的,一位美丽的女性飞翔在夜空中,仿佛人类的精神如大鹏展翅,扶摇直上,完美代表了我们对于自己和对于世界所有的希望。伊辛巴耶娃告诉我们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可以离开地平面,到一个不可想象的伟大高度傲游。这是一个让所有见证者都受益非浅的夜晚。

  每一届奥运,都会有一个超级巨星。博尔特,这个还显得有些腼腆的大个子,比之前的任何一位跑步运动员都要快,比任何人想像得还要快,而且他还没有尽全力就做到来这一点。我们将一直争论,如果博尔特没有在100米跑离终点还有20米就不可抑制地开始庆祝胜利,他到底可以跑多快?

  这三位运动员无法结束没完没了的政治争执,没有解决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没有治愈艾滋病,也没有改变全球变暖。他们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他们所做的,如果“严格”地分析,都是微小的、毫不重要的。

  但伟大从来都不可能是微小的。任何超越之前高度的新成就,都是栩栩如生地保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意味深长,激动人心。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伟大的事件,即使只是在一届运动会发生,对于我们而言也意味着很多。

  伟大的成就,伟大的运动员,丰富了我们的想象力,拓展了我们的生活。这就是奥运会的意义之所在。

  这一天,北京工业大学羽毛球馆的压轴大戏是中国内战——杜婧/于洋vs张亚雯/魏轶力。这也是最先进行的一场羽毛球半决赛。泪水与微笑,每天都在赛场上发生,但是这一天张亚雯的微笑和泪水,却给人印象深刻。

  整整一天的厮杀,每位到中央球场比赛的球员,上场的时候都是表情严肃。因为每场比赛,都是淘汰赛,都可能是球员这次奥运的告别赛。但是,张亚雯却改变了这样的“传统”。她放下背包,一边与魏轶力对打热身,一边抽空与记者身后看台上的球迷挥拍打招呼,整个球场杀气顿消。

  看台上响起了熟悉的“雄起”,记者这才注意到原来现场来了不少重庆球迷。一位老乡还兴奋地冲到看台第一排,用家乡话冲着台下十米左右远的张亚雯打招呼。一旁的魏轶力也乐了。

  赛后,记者找到这些球迷,原来这20多人都是特意赶到北京看亚雯比赛的,每人花了近两千元买了高价票进场。“重庆三千万人都在等着亚雯夺取奖牌。”球迷们说,张亚雯是第一位有望夺取奖牌的重庆人,她的广告在重庆随处可见,已经是城市的英雄。

  结果,张亚雯却输了比赛。经过混合区时,有熟悉的家乡记者想采访亚雯,本来魏轶力已经停住了脚步,但是大家看到已经泪流满面的张亚雯,也不忍心再追问什么。很多重庆球迷开始猜测亚雯是不是让球,所以才这么伤心。有些人愤愤地举出了一些蹊跷的比赛细节。但是,当张亚雯从休息室出来,再次出现在记者们面前时,她虽然还有泪痕,但是一番话却让人感动:“我们正式比赛还从来没有赢过杜婧和于洋。我会努力拼一块铜牌,算是退役前给家乡的一个交代。”

  这么紧张的比赛前,友好地把微笑送给观众,这很不容易做到;输球后含着眼泪认输,却又不忘记为家乡夺牌的责任,更加不容易。这一天,记者在这个场馆,见证了张宁顽强晋级,谢杏芳骄傲地赢球,男双“风云组合”以及杜婧于洋展示出的强大。但是,“小不点”张亚雯,这个朴实的重庆妹子最让人感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