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景8月14日:亚洲蛙王点亮水立方 鲍埃尔的诧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56   体坛周报

  亚洲日,蛙王领衔主演

  8月14日这一天的奥运赛场,需要重点提起的是两位来自亚洲的男人,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和中国体操名将杨威,在这一天两人分别获得了男子200米蛙泳和体操男子个人全能的金牌。而在这一天一共产生的15枚金牌中,有7枚都归属了亚洲人,而其中又不少都是重量级或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中国依然在金牌榜上一马当先,单日五金的成绩也是冠绝群雄。这一天,亚洲运动员的强势表现使他们真正成为了奥运赛场的主角。

  网球场上的三位响当当的人物费德勒以及威廉姆斯姐妹,都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淘汰。击败费德勒的美国人布莱克表示自己已经输给了瑞士人不知道多少次,但在奥运会赛场上,他却预感到这是属于自己的一天。瑞典摔跤运动员阿布拉哈米安的举动则比费天王出局更加让人瞠目结舌,他竟然在走下领奖台后扔掉了铜牌,这个举动最终招致了奖牌被剥夺的处罚。

  我们的注意力回到水立方,北岛康介暂时取代了菲尔普斯成为这里的英雄,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他复制了包揽100米和200米蛙泳金牌的成绩。但当赛后北岛被问及这一话题时,却表示根本没考虑这么多,“我只是集中精力要在北京做到最好。”

  和北岛康介一样,杨威同样也迎来了幸福的胜利,他再次证明了自己是当今男子体操第一人。另外不能不提的是中国女子射击运动员杜丽,在痛失首金伤心流泪五天后,她卷土重来,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金镶玉。相比之下,从难度上来说,张娟娟的胜利来得更不容易,因为她的胜利终结了韩国女子射箭队从1984年开始,包揽每一届奥运会射箭金牌的神话。

  另一个突破来自于女子200米蝶泳,进入决赛的两位中国小将刘子歌和焦刘洋分获冠亚军,并且同时打破世界纪录,水立方终于见证了一次主场神奇。中国水军也暂时洗刷了此前的尴尬。

  在目前已经决出的金牌中,亚洲运动员获得了将近一半,甚至连此前从来没有获得过奥运金牌的蒙古,也参与到庆祝中来,因为他们的图布辛巴雅尔三次将对手摔倒在地,最终获得了男子100公斤级柔道冠军。人们开始意识到,亚洲力量正在向传统的欧美势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除了刚才提到的四枚金牌,晚上杨秀丽又在女子柔道78公斤级折桂,中国队一天之内收获5枚金牌,以巨大优势继续领跑,美国则是在昨天10枚金牌的成绩单上原地踏步。拥有世界最多人口的中国已经在显示出自己新的能力,创造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新纪元。北京奥运会,世界看到的将不仅仅是极具建筑特点的场馆以及一丝不苟的组织工作。

  在集体球类男子项目上,中国也终于找到了快乐的理由。中国男篮在这天以92比69击败了小组实力最弱的安哥拉,总算取得了开赛以来的首胜。而就在此前一天,中国男足则由于在13日晚上惨败于巴西彻底无缘八强,在国内被无穷尽的批评包围。

  鲍埃尔的诧异

  我在8.14 ★记者赵威

  14日那天,中国代表团收获了5金3银。就我个人而言,印象最深的反倒不是杨威的圆满和张娟娟的突破,而是中国女子佩剑团体赛中的那枚银牌。是失去还是获得,佩剑队教练鲍埃尔的一番话更让我颇有感触。

  作为一个常驻法国的记者,对于来到中国的法国教练有着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所以,去年年末采访国际剑联主席豪克的时候,得知鲍埃尔在中国佩剑队取得的成绩时感到很兴奋。

  中国队距离女子佩剑团体赛的这块金牌曾近在咫尺,但由于没能调整好心态,葬送了此前握有的巨大领先优势,包盈盈的退缩让对手复活,而谭雪的最后一剑使得所有的努力都前功尽弃。乌克兰人笑到了最后,而谭雪和她的队友则痛哭失声。

  赛后,许多观众都在责怪让团队丧失优势的包盈盈,甚至责怪谭雪最后没能拼下来。对于这种失败,似乎大家感到难以接受。

  在女子佩剑团体赛结束后,鲍埃尔说他感到很诧异,因为在这块银牌之后,没有任何人向他表示祝贺。这种可以领会的怪罪让他有种讪讪的感觉:“我并不对获得银牌感到失望,这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了。我不理解的是,没有人向我们祝贺,好象我不是赢得了一块银牌,而是失去了一块金牌。”在鲍埃尔看来,一块银牌并不能被看做失败,而是一个成功,况且击剑原本就不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当然,这显然是法国人的角度。

  这是一句实实在在的话,我理解他的失望,也理解观众的失望。和法国人相比,毕竟,我们不是那种很会自我安慰的性格,不是那种享受比赛快乐的性格。这是我们取得成绩的根源,同时,也是我们失去成绩的渊薮。很长时间中,鲍埃尔觉得自己越来越了解中国了,越来越适应中国了,但这次奥运会却让他开始犹豫了。两种文化的冲突,不是一年两年的时间就可以解决的。不过,这不妨碍,不,正好相反,鲍埃尔能够给我们带来另外的思路,并且因此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收获。

  电视转播,中国大赢家

  文/队报记者贝努瓦·海默曼

  译/陈明

  在奥运会的各项参数中,电视转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无数个电视屏幕面前,聚集着毕恭毕敬的数十亿观众。非常强势的CCTV——奥运会的中国国家转播商,启动了10个频道,送出了2900小时的节目。而NBC,主要的转播权持有者,也从美国派来了6000名摄像师和技术人员。电视,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统治着奥林匹克盛事。

  在体育场和游泳池中,各项世界纪录在被不停地打破,而电视转播的各种纪录也面临着同样的遭遇。开幕式的收视情况是奥运会整体转播成功与否的风向标,而8月8号的开幕式则一举奠定了成功的基调。即便有时差和延播的影响,开幕式还是受到了全球电视观众的追捧。

  根据尼尔森学院的调查(Nielsen Institute),宣称自己收看了开幕式的中国人有4.95亿、德国人770万、意大利550万、英国人540万、法国人440万。因为担心丧失主要观众,NBC没有直播开幕式,因为那时美国正处在深夜,而是将开幕式放到了晚上的黄金档时间播出。最终,这一战略聚集了3420万名美国观众,比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少了500万,但比雅典奥运会时多了35%。

  根据项目和国家的不同,观众人群也变化多端。以英国为例,8月16日和17日的“黄金周末”,英国一共拿到了4枚金牌,观众人数达到了顶峰,670万。有200万人收看了拉德克里夫放弃马拉松比赛,而那时是英国的凌晨两点。美国人最爱看的自然是菲尔普斯,有3110万美国人目睹了他收获第8金,这占到了全球观众的32%。在法国,有390万人即时看到了玛诺度在400米比赛中崩盘。也许正是因为崩盘带来的失望,之后法国4×100米游泳接力和贝尔纳夺冠都没能吸引这么多的观众。

  中国观众自然是热情最高的。这首先是因为他们在金牌榜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女子举重的决赛平均吸引了1.5亿观众。篮球的中美大战的观众人数一举超越了1.7亿,女子乒乓球决赛的观众人数更是高达3.3亿。中国在转播权上的投入仅仅是1.14亿欧元,而广告收益却高达2.66亿欧元。毫无疑问,中国人是最大的赢家。美国人投入了6.03亿欧元,收入6.75亿欧元,这个收益也算不错。

  NBC接下来还要负责温哥华冬奥会和伦敦奥运会的转播,他们已经在考虑接下来的合同细节。ESPN也表示有意接过NBC的接力棒。

  北京奥运会在比赛时间上安排周详,比如柔道比赛是在日本的晚上黄金时间,沙排是在巴西的下午,游泳是在美国的傍晚。也正是这种安排推动着收视纪录不断被刷新。但市场开发的潜力还远远没有耗尽,比如在印度,只有1%的人口收看了开幕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