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景8月18日:刘翔退赛惊世界 究竟何为完美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03   体坛周报

  18日当天,最大的新闻当算中国“飞人”刘翔因跟腱有伤退出了110米栏的比赛,举国皆惊。他的教练孙海平在记者招待会上泣不成声。

  奥运会赛程已经过半,在连续两天产生30枚以上的金牌之后,这一天的金牌数也回落到18枚。在晚上进行的奥运会男子体操吊环项目的比赛上,中国选手陈一冰以完美无瑕的力量和控制力表现获得金牌,这让中国体操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力彰显无疑,杨威以16.225分获得了亚军。在体操女子高低杠决赛中,中国选手何可欣以16.725的成绩夺得冠军。何可欣的动作完成的非常流畅,虽然下法有一点不稳,但仍获得了16.725的高分。

  蹦床女子决赛在国家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小将何雯娜最后一位出场,最终以0.8分的巨大优势夺得蹦床女子决赛的冠军。同天,中国乒乓球男队以3比0战胜德国男队,夺得了男团冠军,这也是奥运史上产生的第一枚乒乓球男团金牌。由于在昨天女团比赛中东道主也拿到了金牌,今天的佳绩让中国乒乓军团向包揽四金的目标又进一步。

  澳大利亚的斯诺希斯成为女子铁人三项的金牌获得者。

  俄罗斯选手伊辛芭耶娃18日以5.05米的成绩改写了自己的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夺得了该项赛事的金牌。伊辛巴耶娃自雅典夺冠后就一直统治了这个项目,今天的比赛她表现得很轻松,第一次试跳就选择了4.70米的高度。

  肯尼亚队夺得两金,除了包揽了男子3000米障碍赛前三名——肯尼亚队已经第7次赢得了男子3000米障碍跑的金牌,并且在没有优势的女子800米上也有所斩获,中距离跑天才帕梅拉·杰里莫为肯尼亚获得冠军。肯尼亚期待基普罗普或乔盖周二能再拿下男子1500米金牌,冲击他们的第3枚田径金牌。曾经的肯尼亚同胞、现效力于美国的拉加特,非常有竞争力,却令人吃惊的没能闯入决赛。

  牙买加的博尔特是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亮点之一,这位1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将在周三的200米决赛中一试身手。足球赛场同样会上演重头戏,阿根廷和巴西这对足坛老冤家将为决赛入场券展开巅峰对决,这同时也是小罗和梅西之间的较量,巴西期待能报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输给阿根廷队的一箭之仇,尽管巴西队已经五夺世界杯冠军,却从没有在奥运会上摘过金牌。

  流泪是软弱的,但哭的不止我一个。刘翔走下跑道后,我的眼泪哗得一下就掉下来了。直到现在,奥运会都胜利闭幕了,我还奢望那只是一个噩梦。我是在混合采访区里看到的现场直播镜头,当时,混合区里只听得到惊呼声,我旁边的同行们,女生们都抱到了一起,红了眼眶,男生们则是表情呆滞,嘴巴张成了一个个O。

  大家都在幻想着,时间停一停,刘翔别走。但是已经开始了的比赛不能停下来,刘翔回了头就无法再转身继续。这之后的每一天深夜,在完成工作的我在出鸟巢的路上总会走过混合区,每一次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个中午,心里还隐隐作痛。

  在事情发生后持续工作的十多个小时里,刘翔在起跑线前忽而龇牙咧嘴,忽而大口呼吸,不断捂着腿的一系列动作就像倒带一样,时刻在我脑海里浮现。认识刘翔六年了,因为太过了解他的缘故,才让我无法想像,在做出退赛的决定前,刘翔是忍受着多么巨大的疼痛,而在最后做出这一选择的时候,刘翔的内心又将是多么得痛苦不堪。那是一个好胜心多么强烈的人啊!

  刘翔非常不愿让人看穿自己。每一次比赛前,刘翔总是奢望所有人都能忘记他过去的成就,把他当作一个新人,最好全世界都不看好他,以为他会输,而结果却是他赢了。在鸟巢,他想要的开头有了,但结局却完全不同。

  刘翔对胜利的定义并不在于比赛的输赢,对刘翔来说,他的对手从来就只有他自己一个人。长年以来,孙海平总是在灌输着他这样一个观念:只要他不失误不出错,凭他的实力,胜利绝对不会旁落。正是抱着这样一种观点,刘翔没有在乎过罗伯勒斯破世界纪录,没有在乎过奥利弗和特拉梅尔今年相继跑进13秒,他只在乎如何更加完善自己。每胜利一次,他就会增强一分信心,而每失败一次,他会对自己说,不是我跑不过他们,而是我没有发挥好自己。现在,刘翔没有犯任何的错误,他也挑战了自己,但是命运和他开了个玩笑,没有让他继续。

  《洛杉矶时报》特派记者麦克·唐尼在结束他的北京之行之前,颁发出了他心目中的金银铜牌。在有关中国的部分中,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赢得了金牌,而赛前曾令不少人担忧的北京的空气则获得了银牌,倒是令中国一向自豪的美食,仅仅获得一枚铜牌而已。

  组织:金牌

  芝加哥人当然会尽自己的全力,但他们将永远、永远、永远也不可能将奥运会组织得像北京这一届这么好。无论是从严格守时、高效、安全、交通、各部门之间合作还是人们的友善热情来说,我都给北京奥运会打出满分。毛泽东,我对你的人民只有一个词语——哇!(“毛”的英文为Mao,“哇”则为Wao)

  伞:金牌

  北京的女士们非常喜爱带着伞,不管是出于防雨还是遮阳的目的,这让她们看上去非常时髦雅致。她们喜爱撑着伞行走,个个看上去都像是那部著名的老片子《春满人间》的女主角。我在想,她们是不是担心菲尔普斯出水后会像一条顽皮的落水狗那样将水甩得到处都是,会飞溅到她们身上呢?我希望芝加哥的时髦女性们能够从中国的时髦女性身上得到一些启发,当然了,芝加哥是一个风很大的城市。

  天空:银牌

  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北京的天空确实是我们来之前料想的颜色,很蓝,虽然有时候会变成阴天,有时候会下起雨来,让人会担心是否影响赛事的进行。所以,我便开始祈祷,希望能够看到清洁的蓝天,这果然奏效了!在这之后,蓝天每一天都在对我微笑。

  汽车:银牌

  不知为什么,北京街头的别克汽车很多。当然,本田、奥迪和大众汽车也有不少,但在我每天的班车路线上,总会经过一家别克经销商,不过我从来没看清它的名字,不知道是否叫做“姚明车行”?奇怪的是,我几乎从来未见到过福特、雪弗兰或是Jeep车。

  “大鲨鱼”奥尼尔:铜牌

  我的一位同事在一个北京公园里发现了一尊高达十多米的奥尼尔雕像,我听说做得非常逼真。我对篮球知之不多,但我可以确定一个事实——如果中国可以为奥尼尔竖起一尊十多米的雕像的话,那么,乔丹的塑像就最好能有喜马拉雅山那么高。

  食物:铜牌

  不,我并没有吃到烤蛇肉、蝎子烤串、蚕蛹或是任何令人不快的古怪菜式,我吃麦当劳而且我很喜欢。我记得芝加哥有一家叫做波希米亚餐厅的地方,为食客提供狮子、老虎和斑马肉;想象一下吧,如果一队中国游客在2016年芝加哥奥运会期间搜寻到这家餐馆并且提出品尝一下狮子肉的话,你又会做何感想呢?

  埃蒙斯:没有奖牌

  埃蒙斯是这个世界上能够手握钢枪却最感无助的人,他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在最后一枪打飞了金牌;直到那最后一枪之前,他都是一个多么优秀的美国枪手。很遗憾,在当那最后一枪响起时,他虽然瞄准的是北京的一个目标,但他再次和我们开了个玩笑。

  今天,伦敦接过了奥运旗,希望一个新发现的英国体育和一个老式的摇滚传奇人物,可以帮助它赶上壮观的北京奥运会。在鸟巢体育场进行的交接仪式上,这个国家最成功团队中的成员将和著名摇滚乐队“齐柏林飞船”的主音吉他手吉米·佩齐一起,以此展示伦敦的热情和幽默,无论是规模还是雄心方面都是无法比拟的。

  感谢他们在室内自行车场、在泳池里、在海上和在跑道上的演出,英国人的心情已经可以是那种欢呼的情绪了。女王也向他们发出祝贺,“我和世界上这么多的人一样,我怀着浓厚的兴趣和钦佩,关注着他们的表现。”她说,“对所有的参赛运动员、所有支持他们的人们,我送上我最热烈的祝福。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期待着伦敦主办2012年奥运会。现在英国代表团黄金般的胜利,会激励那些将在未来四年内,使伦敦奥运会成为一个光辉典范的、成功的奥运会的人们。”

  英国首相布朗也已经要求组建一支联合不列颠足球队参加2012年奥运会,这个要求既表明了他自己对伦敦奥运会的敬意,也引发了未来潜在的酒吧内民众的争议。自从1960年以来,英国尚未派队参加过奥运会足球赛,部分原因是担心它可能会危害单独的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国家代表队。但首相先生对天空电视台说:“我希望到2012年会有一支参赛队,它是不列颠队。我想,当人们期待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不列颠,如果无法参加足球比赛,人们将会大吃一惊。”

  英国在这次奥运会上最终拿到了19枚金牌。本届奥运会开幕之前,英国此前的目标是金牌总数排第八位,甚至很多评论员还认为他们过于乐观了。

  但本届奥运会真正的故事是中国的崛起。开幕式上令人难忘的表演到最终成为奥运会上的“新国王”,东道主已经倾尽全力。有史以来第一次,中国登上了奖牌榜首位,获得了51金。而且完全统治了很多运动项目:体操的9枚金牌、举重的8枚、射击的5枚,当然还有乒乓球的4枚。而美国自从苏联解体之后,第一次跌落到了第二位。不过,对东道主观众来说,最大的失望还是110米栏选手刘翔在跨越第一个栏杆之前就因伤退出了。

  北京承办了一届超级奥运会,38次打破世界纪录,包括菲利普斯的七次和博尔特的三次。但这不仅仅只是一项体育赛事,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出席并见证了中国重新回到世界中心。

  伦敦奥运会的组织者希望他们最主要的“卖点”是营造一个“party”的气氛,在街头、在奥林匹克公园。当鲍里斯·约翰逊接过奥运会旗时,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倒计时也正式开始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