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景8月21日:美国霸主地位动摇 罗伯斯唱独角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11   体坛周报

  8月21日,随着在女子200米项目上的又一个胜利,牙买加将奥运短跑金牌尽数收入囊中,轻松打败了美国——这个老牌田径超级赢家。在4×100米接力项目上,美国队噩梦般地不论男女纷纷掉落接力棒,导致比赛失利。

  来自加勒比岛国牙买加的坎贝尔-布朗在女子200米项目上对金牌志在必得,在赛程刚刚一半时就已经领先1米。2004年金牌得主脸上阴云渐密,到终点线处,她跪下祈祷,终展笑颜。美国世界冠军菲利克斯位居第二,牙买加100米银牌得主斯图尔特名列第三。

  在这个已经因为“黑色闪电”博尔特的两项世界纪录及两枚短跑金牌而举国欢腾的国家,这一成功无疑会带来更多欢乐。博尔特令人瞠目结舌的奔跑速度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媒体及其他评论机构的最高赞誉。而牙买加在女子100米短跑项目上也赢得了金牌。

  “美国长时间以来一直主宰着这个领域,但是这一届奥运会已经是属于牙买加了。”斯图尔特说。

  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这个牙买加人的体育精神提出质疑,强烈反对他在赢得100米金牌后的激情庆祝方式,当时他在冲过终点线以前就已经将捶胸示强。“我认为他应该表示出更多的尊重,与其他人握手言欢,击背为贺,而不是像做当时那样的举动。”罗格说:“他仍然需要变得成熟起来。”

  牙买加教练、前短跑运动员夸里耶则为博尔特辩护说,他的庆祝只是一种年轻人的激情洋溢而已,博尔特是一个生性顽皮、活泼有趣、幸福快乐的好小伙。

  自1984年开始,美国队就开始在每一届奥运会上赢得大部分短跑奖牌,今年他们却收获甚微。但在男子400米中,美国人找回了些许尊严,梅里特、瓦里纳和内维尔包揽了前三名,这是对这个昔日田径霸主的小小安慰。

  除了接力赛上的失手,女子水球决赛输给荷兰、垒球决赛败给日本,则无疑是给美国人的严重创伤上撒了一大把盐。垒球在2012年奥运会上不再作为比赛项目,美国队自它1996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开始就包揽了所有的金牌。

  对于东道主中国来说,这一天的收获显然不如之前。女子沙滩排球决赛中,中国组合田佳、王洁0比2不敌卫冕冠军——美国的沃尔什、特雷纳,不过她们仍然创造了中国沙滩排球的历史纪录。此前的铜牌争夺战中,另一对中国组合薛晨、张希击败巴西组合。

  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在最后一跳前,加拿大老将海曼斯仍领先中国选手陈若琳1.65分,但陈若琳最后一跳完美,裁判给出了100.30的高分,成功超越最后一跳为88分的海曼斯,夺得了这一天中国代表团的唯一一块金牌。

  在中国人本有希望取得金牌的110米栏上,刘翔早早因伤退赛,决赛几乎失去悬念,罗伯勒斯以12秒93的成绩轻松夺冠。

  女排半决赛,美国女排与古巴女排又一次狭路相逢。比赛前一天晚上,郎导给我两张美古半决赛门票让我送朋友,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好友金戈,因为他和我、和郎导关系都很好,前几场美国队的比赛,郎导也曾经给过他门票。

  我打电话给金戈,他一听是问他去不去看美古半决赛,连说了3遍“不去”,一开始他还不肯告诉我是为什么,被我逼急了才说:“小组赛美国和古巴比赛的时候我去了,结果输了,这回说什么我也不去了。郎导带队打到今天不容易,我希望她能继续往前走,所以我还是在家给她加油吧!”

  有了这样的“前科”,金戈不去也罢。不过后来我才知道不敢去现场的岂止是金戈一个人,郎导的妈妈、姐姐因为在小组赛美国队对古巴队时到现场看了比赛,结果美国队0比3交枪,结果后面的比赛她们一场不敢再到现场观战,连在家里看电视直播都小心翼翼的。

  距比赛开始还有20分钟,郎导的女儿浪浪穿着美国队队服、手摇星条旗来给妈妈加油,她一进首都体育馆就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到她那里坐会儿,我让她等我。结果那天一直到比赛结束我也没过去,但事后我一说出我的理由,浪浪就特别信服。

  “我原以为这球要打五局,没想到前两局美国队打得那么顺,那我哪儿敢离开那个座位啊,就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了。”

  “这么回事啊!那你做得真是太对了!要是我也不会换座位的。”

  那天,美国队直落三局战胜古巴队闯入决赛。那是郎导第三次作为队员或主教练角逐奥运会并第3次闯入决赛,这个成绩也至少平了24年前美国女排创造的奥运银牌的最好成绩。把一支临时组建的球队调教得如此之好,郎导点石成金的本领有目共睹。

  赛后通过混合区,郎导一眼就看到我,她对我说:“老远我就看到你了,你这红衣服真显眼!给我们带来了好运!”听了郎导这话,此后连续两天,一直到女排比赛结束,我都穿着那身红衣服为郎导加油。

  没有了刘翔的竞争,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选手罗伯勒斯以12.93秒的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得该项目冠军。他在冲过终点线后看了看计时板上显示的成绩,甚至无奈地摇了摇头。

  罗伯勒斯语录

  “如果没有下雨,我可以跑得更快。因为在那样的雨天,试图尽最大努力跑是很危险的。确保这枚金牌最重要,谁也不知道下次还能不能参加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决赛前我自己默默地作准备:我躺在床上,平静地想每一个动作该如何去做。这是一届美妙的奥运会,它包含了太多美好的东西。再见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