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景8月24日:北京08奥运标杆 邹市明完美收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16   体坛周报

  周日北京奥运会在阵阵礼花声中徐徐落下帷幕。东道主向世界奉献了一届史无前例的奥运会,展示了一个崛起的现代中国。16天的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不吝溢美之辞,称中国为今后的奥运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遗产。

  中国欲向全世界,向本国人民证明,他们有能力承办一届史无前例的奥运会,短短17天内,他们做到了,全球人民的眼球被牢牢锁在精彩的奥运赛场。北京花费巨资,在8月8日给全球观众呈现了一次震彻心扉的奥运开幕式,向人们承诺要承办一届异常出色的奥运会,他们的承诺现在一一实现了。

  本届奥运会上呈现的不只有雄伟的体育场馆和奥运工作者们孜孜不倦的努力,中国作为体育超级大国的地位也展现得淋漓尽致。

  比赛最后一天,中国又拿到两枚拳击金牌,金牌总数达到51枚,使中国成为继前苏联(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获得金牌总数最多的国家。和上届奥运会一样,美国金牌总数达到了36枚,却远远落后于东道主。91000名观众聚集在“鸟巢”,观看奥运会闭幕式——史上最昂贵、最盛大的奥运会谢幕演出。

  闭幕式上,IOC主席罗格正式宣布本届奥运会结束。罗格高度赞扬北京奥组委完美的组织工作,表示这给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伦敦树立了一个非常高的标准!罗格周日告诉记者:“世界对中国更加了解,中国也更加了解世界”。

  在过去两周里,北京向世界展示了一批崭新雄伟的体育场馆,一支笑容洋溢的奥运志愿者团队,一套顺畅无障的交通设施,和一次天衣无缝的奥运会组织工作。当雾霭淡去,蔚蓝的天空冲走了人们对污染的担忧。奥运会上两名出色的运动员上演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神话,批评中国的言论被人淡忘在角落。

  每场演出都需要一个主角,北京奥运会的主角就是短跑飞人博尔特和他的牙买加同胞们。在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中,博尔特谱写了3金、3次世界纪录的神话。设计同样极富创意的“水立方”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了体育壮举的诞生地。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水立方中一开始振臂划水,世界纪录就随之告破,他实现了8金之梦,超过了前辈施皮茨36年前创造的单届奥运会7金的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上仅有6名运动员药检不合格,雅典奥运会这一数字是26。一位瑞典选手不满裁判,怒摔奖牌,扬长走出赛场,被剥夺铜牌。一古巴跆拳道选手因蓄意脚踢裁判头部而遭终生禁赛。

  中国的普通大众对本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对本国运动员优异的运动成绩,充满了自豪之情,成千上万名中国观众来到现场,观看了奥运比赛。但在北京的某些地方却很难看出北京的节日氛围,一些多次出席奥运会的人士表示,北京奥运会没有往届奥运会那种国际盛会式的活泼氛围。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上亿民众激情拥抱奥运。东道主的人民满脸洋溢着微笑,主动热情的提供帮助,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国民的热情是北京盛会不可或缺的贡献。

  本届奥运会给人一种体育“联合国”之感,本届奥运会有86个国家何地区跻身奖牌榜,而雅典时这一数字为74个,首次亮相奖牌榜的国家包括阿富汗、毛里求斯、塔吉克斯坦和多哥等。奥运会赛事精彩纷呈,几乎肯定成为112年来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奥运,比雅典奥运会观众人数增加了20-30%。

  中国成功举办了一届惊世骇俗的体育盛会,北京奥运会将以史上最伟大奥运会之一的印象,长久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再见张传良时,他一头花白的头发已经染成了黑色。也许是为了奥运会上讨个好彩头,也许是希望自己可以给予邹市明更多的精神气,总之,奥运会拳台旁的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精神和镇定。

  从进场到离开,仍然是那个张传良,话很少,不张扬,默默地在邹市明身后为他拿着毛巾和外衣,即便在夺冠后,他也是在一旁帮爱徒收拾着东西,很少多说什么。在邹市明心里,他希望师傅张传良可以和自己一起分享喜悦和荣誉,但就和美国世锦赛后的那一幕一样,“张老师让我去接受采访,然后自己一个人收拾东西,他真的牺牲太多了,太辛苦了。”邹市明的声音有些抖。

  站在领奖台上,邹市明泪流满面,他说,这眼泪他已经憋了整整四年。“雅典奥运会我在领先的情况下丢掉了比赛,当时也哭了,但是2005年和2007年拿了世界冠军我都忍住没哭,憋了整整四年,今天算是一种宣泄吧。”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邹市明的这个奥运冠军是如何练成的。贵州并不是中国的体育大省,虽然贵为贵州的重点项目,而相对于新疆、北京、河南这样拳击基础相对不错的省市来说,无论是在训练环境还是收入,贵州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待遇相对要差很多。在邹市明未成名之前,他很少有出国比赛的机会,直到后来进了国家队由国家来承担费用时,邹市明才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没钱的时候,不用说出国,我们的队员甚至连出省比赛的机会都很少。”那段经历让张传良很心酸。在很少有比赛的情况下,他就自己一点一点地琢磨拳法,一点一点地带着邹市明练,就是这样,最后还是带出了一个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代价当然也不小,张传良的头发白了,眼角的皱纹更深了。“心疼”,也成了邹市明对师傅说得最多的两个字。

  晚上拨通邹市明爸爸的电话时,邹爸爸开心地说着儿子趁着兴奋剂检测时给家里打来的电话。突然邹爸爸问我,是不是今晚儿子要接受很多采访,问罢,他叹了一口气,“真希望能让他今晚好好睡个觉,他真的太累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