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平判罚让中国51金更闪亮 有一点比金牌还要重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4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文强报道 23日,跆拳道历史上第一次改判发生在北京奥运会,值得注意的是,改判的结果是中国跆拳道运动员陈中由1比0获胜改为1比2告负。悉尼奥运会冠军和雅典奥运会冠军陈中三连冠的梦想结束了。

  陈中在和英国选手史蒂文森的比赛中一直1比0领先,最后时刻对手孤注一掷前脚踢中了陈中的头部,四名裁判没有给史蒂文森计分。随后英国方面提出了申诉,经过观看录像,仲裁认定英国选手得分有效,结果是史蒂文森2比1战胜了陈中。

  当所有的人都在期待着圆梦50块金牌的时候,这个改判让中国观众们的愿望延迟了。然而,这一次改判,让中国赢得了世界更多的尊重,这是比一枚金牌更珍贵的,因为它体现出了一种公平竞争的精神。在这次改判之后,陈中表示尊重改判的决定,英国方面也向中方表示了致意。

  实际上,这并不是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的第一次改判。在举重男子85公斤级比赛中,陆永在第二次挺举试举中举起了214公斤,三盏白灯亮起,这意味这陆永获得了这个级别的冠军,当陆永欢呼胜利的时候,裁判长来到了中国队身旁告诉中国举重队:刚才陆永的举起无效。

  到手的冠军可能就会飞掉,一些工作人员有些激动,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强有力的手势压下了所有的激动:我们重新再来。可陆永只剩下最后一举,在所有担心的目光中,陆永坚定地再次举起了214公斤,完美无瑕。

  金牌失而复得,但更加弥足珍贵,裁判长也在那一刻伸出了大拇指。这才是堂堂正正的金牌,改判也让我们的金牌更闪亮。

  实际上,在奥运会上东道主效应自古以来就是焦点话题,一些打分项目上有利于东道主也是正常的事情。但这一次,在北京,51块金牌却堂堂正正,比如跳水的7块金牌,每一个都分量十足。意大利跳水运动员马尔科尼就表示:“这次跳水比赛是公平的。”

  是公平的,比如10米跳台比赛,在最后一跳之前周吕鑫领先30多分,可周吕鑫出现了失误之后,裁判没有提高周吕鑫的分数,他只得了74.80分,更没有压低周吕鑫竞争对手马修·米查姆的分数,马修得了112.10的超高分,最终以4.8分的优势夺冠。

  带着些许的惆怅,奥运结束了;带着自信的笑容,奥运的精神却在延续。杜丽失败了,但观众把掌声送给了卡特琳娜;刘翔退赛了,鸟巢座无虚席为罗伯斯欢呼;还有博尔特,还有伊辛巴耶娃,还有菲尔普斯,还有篮球决赛中的阿根廷和“梦八”,他们赢得了比中国夺金运动员更多的掌声。

  当然,我们也无法忘记,无数的观众在为伊拉克的达娜,为阿富汗的罗比娜,为南非独腿游泳运动员娜塔莉,为拿着亡妻照片登上领奖台的施泰纳欢呼,呐喊,甚至流下泪水。这才是真正的奥运会,这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古老的中华文明与古老的奥运会完美地结合。

  是的,恰如新华社的评论所说———“中国选手已夺得51枚北京奥运会金牌,还有一枚分量最重的第52枚金牌,是东道主民众集体夺得的———这枚金牌名叫: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