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北京奥运10大热点事件:震撼开幕式 刘翔退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04   三湘都市报

  51金中国雄踞金牌榜首位

  QQ不时弹出的喜讯让人眼花缭乱,人们也通过各种方式互道恭喜,在这个夏天,中国人扎扎实实痛快了一把。

  一届奥运会40枚金牌已是一道不小的坎,而50枚金牌几乎是难以逾越的,但是中国代表团做到了,最终以51枚金牌雄踞金牌榜首位。16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一直保持着强势,天天见金。在17日当天,更是一举拿下8枚金牌,让当天成为本届奥运会上名副其实的“中国日”。

  开幕式中国长卷震撼人心

  张艺谋导演、长时间排练,人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接受一个惊喜了。但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刚以29个烟花制造的脚印走向鸟巢的时候,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的观众们还是被震撼了。

  8月8日晚,短短3个小时,张艺谋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和辉煌:汉字、四大发明、国画……张艺谋导演的开幕式就像那幅画卷一样绚丽、壮观。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张艺谋忒牛了!

  刘翔因伤退赛国人充分理解

  8月18日,万众瞩目的刘翔在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就因伤退出比赛,应该是国人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失落的事情。刘翔的退赛让现场观众一阵错愕。不过最终人们都对刘翔表示了理解,毕竟受伤是每个运动员难以避免的事情。刘翔的退赛也使得古巴小将罗伯斯少了挑战,在决赛中轻松夺冠。不过,一向乐观的刘翔并没有被这次退赛打倒,经过短暂的情绪调整后,已经向罗伯斯发出挑战:罗伯斯,等着我!

  人们在跑,博尔特在飞

  在过去的半个月里,博尔特已经成为世界短跑的头号选手,也成为了人类速度极限的代名词。如果说今年的水立方属于菲尔普斯,那么鸟巢则属于博尔特。

  博尔特的强劲,更是代表了牙买加在短跑项目中的崛起。在6枚短跑金牌中,牙买加拿下5枚,如果不是女子4×100米出现掉棒的失误,他们很有可能包揽这6块金牌。

  “水中的大鸟”独揽八金

  有人说他是外星人,有人说他是超人。斯皮茨一届奥运会拿下7金的纪录在北京被菲尔普斯三下五除二的给破了。菲尔普斯注定要将他的名字写在水立方的历史里,他是这个夏天水立方泳池扑腾得最欢的人,按照韩乔生老师的话说:就像水中的大鸟。

  在菲尔普斯频频摘金的时候,美国人正在假设:如果菲尔普斯独立,他将排在金牌榜第几名?

  “首粒进球”竟是国奥全部

  一切都很正常,包括中国男足。球队在奥运会开始前经历了一系列的不合时宜的变动后,中国队出战奥运会。最终中国队小组赛即被淘汰,所谓拿牌,所谓打进四强的目标全部成为空谈。中国队唯一的突破是,由董方卓打进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首粒进球”。

  没有悬念,好一场“美梦”

  梦八这回是来真的了,已经八年没有在世界大赛中拿得冠军,对于由NBA球员组成的美国梦之队来说,实在是一个刺眼的成绩。这一次他们是来势汹汹,决心找回失落的王者之风。

  一路上,他们最受球迷追逐;球场上,他们畅通无阻。最后的决赛之精彩,为国际篮球多年未见。

  埃蒙斯最后一枪“脱靶”

  一个人真的会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

  2004年雅典的50米步枪三姿射击,埃蒙斯在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脱靶,让人们记住了贾占波;4年后的北京,埃蒙斯又是在领先的情况下令人不可思议的在最后一枪只打到4.4环,成全了中国的邱健。埃蒙斯实在是运气欠佳,有人调侃说他四年进步了4.4环,不过埃蒙斯还是值得我们尊敬。

  众多国家实现“零的突破”

  本届奥运会上,不少国家实现了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如印度运动员宾德拉拿下了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这是该国在奥运史上的第一块金牌。巴拿马运动员萨拉迪诺夺得男子跳远金牌,同样为该国实现了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蒙古国从1964年开始参加奥运会,但一直未能获得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实现了零的突破,24岁的奈丹·图布辛巴亚尔在男子柔道100公斤级决赛上夺冠。

  中国体操从低谷跃上高峰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可谓经历了一场惨败,也是跌入一个最低谷,中国体操队仅由滕海滨拿到一块金牌,其他项目上,队员们就像得了传染病一样纷纷失误。

  经过4年的卧薪尝胆,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大爆发,拿下男团、女团、男子个人全能、男子自由体操、男子吊环、男子双杠、男子单杠、男子鞍马,女子高低杠9枚金牌,而女团的金牌更是中国女团在奥运会上的首次夺金。

  -特派记者刘涛发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