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金牌格局:江苏居首 湘军雄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09   三湘都市报

  江苏牌最多,辽宁人最多

  51金21银28铜,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终于在8月24日以获得整整100枚奖牌的形式完美圆梦。

  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中国成为第四个在一届奥运会上奖牌数上百的国家,全国有24个省、市、自治区为这份荣誉做出了直接贡献。

  在北京奥运会各省、市、自治区的奖牌榜上,江苏表现出了全国体育强省的风范,他们共有17名运动员在12个项目中登上了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获得了8金4银4铜共16枚奖牌,无论是金牌还是总奖牌数都雄居全国第一,仅体操(肖钦、黄旭)、跳水(陈若琳)就有4金入账。

  体育老牌强省辽宁队的表现也非常不错,他们共有25人获得奖牌,全国第一,乒乓球(王楠、郭跃)、羽毛球(张宁、杜婧、于洋)是辽宁的传统强项,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突破也让辽宁的“人气”急升,16名队员竟然有7名来自辽宁。另外,他们还占据了艺术体操6人名单中的4人。

  此外,广东获得了6金4银3铜,北京6金3银4铜,他们组成了中国奥运金牌榜的第一集团军。

  湖南2人3金,走出雅典低谷

  2000年悉尼奥运会,湖南8位运动员出征,斩获7金1银5铜,名列全国第一,那是体育湘军在奥运会上一次巨大胜利。经过2004年雅典失利的洗礼,北京奥运会,12位湖南体育健儿再度出征,3块金牌的表现虽然与悉尼奥运会还有差距,但这却是体育湘军正式走出低谷的标志。

  8月10日,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来自湘西龙山县的龙清泉以总成绩292公斤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6金,除了英俊的面孔、迷人的微笑,龙清泉还给我们带来了持久的希望:放言要超过土耳其名将穆特鲁的神奇小子现在还不满18岁,从年龄上讲,至少还可以参加两届奥运会,为湘军再添光彩。

  如果说龙清泉带给我们的是惊喜,那么李小鹏带给我们就是感动,从悉尼到北京,他的成败就是湘军成败的风向标,悉尼奥运会,他就手握两金,雅典奥运会,他让湖南人唉声一片,在与伤病斗争了4年后,他终于再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拿下男团和双杠冠军后,不光是他自己,很多喜欢体操的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除了龙清泉、李小鹏,其他参加奥运会的湘军健儿同样值得尊重,鲍春来、郑波,这是湖南传统优势项目羽毛球的希望,虽然这次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失败能让他们更坚强,也许,下一届奥运会,他们会给我们再来一次“小鹏式”的感动。 -记者 蒋玉青 实习生 刘娟 唐佳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