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大事回眸:陈燮霞中国首金 鸟巢诞生新飞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8月9日 陈燮霞“举”起中国首金

  8月9日,奥运会比赛项目全面开始,志在卫冕的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在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由于压力过大发挥差强人意,最终与首金失之交臂。在稍后进行的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 中,中国选手陈燮霞以总成绩212公斤夺取该项目金牌,并打破由土耳其选手泰兰所保持的210公斤的奥运会总成绩纪录。这是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收获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赢得的第一枚金牌!

  8月10日 “菲”人类“8金”首演

  北京奥运会前,菲尔普斯许下了夺取8金的宏愿,很多人认为他不可能实现。8月10日上午10点,菲尔普斯在自己的弱项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轻松地摘取金牌,并将自己保持的世界记录整整提高了1.41秒,这也是本届奥运会诞生的第一个世界纪录。菲尔普斯迈出了他冲击“奥运八金”的第一步。

  8月11日 “艳”压群芳成功卫冕

  11日下午,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比赛中,经历了3次退役又3次复出的陈艳青以总成绩244公斤,高出第二名17公斤的优势,夺取了冠军。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她6次出场6次试举成功, 拿到金牌。北京奥运会上她成功卫冕,成为奥运会女子举重史上第一个在同级别上卫冕的中国选手。

  8月12日 仲满获佩剑冠军

  在男子佩剑决赛中,赛会黑马14号种子中国选手仲满和法国选手洛佩兹在决赛中遭遇,结 果中国选手仲满以15∶9战胜对手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第一次获得冠军,也为中国击剑队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尴尬帽子,24年后重新夺得奥运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仲满的教练法国人鲍埃尔。

  8月13日 中国军团的“纪录日”

  当日上午,中国女子体操队力压美国队,第一次历史性地夺取了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下午,女子举重69公斤级较量中,卫冕冠军刘春红6次试举,5次打破世界纪录。傍晚,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常永祥夺得中国男子摔跤队第一枚奥运会银牌。

  8月14日 中国并蒂莲怒放

  两位不满20岁的中国女选手掀起了水立方的最高热潮,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了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以2分04秒72的成绩获得银牌,两位中国选手同时都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赛后,身披五星红旗的刘子歌兴奋地将手中的鲜花抛给了看台上的罗雪娟。新华社撰文称,这个举动标志着中国游泳从“罗雪娟时代”来到了“子歌时代”。

  8月15日 佟文最后18秒获胜

  8月15日,奥运会柔道比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比赛当中,世界冠军佟文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经历了人生中最富戏剧性的一幕,她在1比10落后的情况下,最后18秒凭借一个精彩的“一本”,将雅典奥运会卫冕冠军冢田真希掀翻在地,夺得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

  8月16日 鸟巢诞生新飞人

  在快接近终点线时,博尔特将其他竞争者远远甩在身后,他减慢了自己的速度,但仍挡不住他以9秒69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获得冠军。8月16日晚10时55分,鸟巢见证了新的百米飞人的诞生。同时,博尔特也打破了美国人对此项目金牌的垄断。

  8月17日 两个美国人的奇迹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美国人埃蒙斯射错靶,把到手的金牌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2008年这戏剧性的一幕再次上演,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比赛中,埃蒙斯决赛前9枪以领先第二名3.3环,最后一枪他只要打出7.7环以上就可以稳操胜券。然而埃蒙斯却令人遗憾地只打出了4.4环,再次成就了中国选手邱健。雅典奥运会,埃蒙斯射错靶的那个晚上收获了爱情,这一次不知道他将收获什么……同样在当天举行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美国人菲尔普斯如愿完成了他的8金梦想。

  8月18日 刘翔因伤退赛

  18日,接近中午时分,整个国家体育场鸟巢内座无虚席,在91000双眼睛的注视下,刘翔表 情僵硬,眉头紧缩地走进了体育场,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完全没有了挥手、揉乱头发的标志性动作。随后,13亿国人目睹了一个王者离去的背影。刘翔因伤退出了110米栏预赛。刘翔退赛的消息就像一枚重磅炸弹一样,炸在了13亿国人神经最敏感的地方,而这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田径在奥运会比赛中的脆弱。

  8月19日 三金王凯旋

  继夺得体操团体金牌和自由体操冠军后,19日,20岁邹凯再一次创造奇迹,勇夺体操单杠金牌。邹凯的这块单杠金牌,也使他追平了李宁的纪录,也让中国体操队以9枚金牌锁定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夺金第一大户地位,同时也为中国男子体操填补了最后的空白,这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男子单杠金牌。

  8月20日 残疾姑娘感动世界

  8月20日,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南非残疾姑娘娜塔莉用自己的勇气和毅力,完成了被称为水上马拉松的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没有奇迹、没有奖牌,娜塔莉获得第16名,但她却让世界在那一刻感动。当天牙买加人博尔特同样续写了自己的传奇,他在200米决赛中以19秒30的成绩,打破了迈克尔·约翰逊保持了12年的世界纪录,同时也是继卡尔·刘易斯之后又一个奥运短跑双冠王。

  8月21日 中国女排卫冕梦碎

  0∶3,中国女排输给了无冕之王巴西,被挡在了决赛的大门之外。女篮同样也未能幸免,大比分输给了澳大利亚女篮,至此,肩负国人期望的三大球集体项目都未能再次续写传奇。同样波澜不惊的是,古巴选手罗伯斯在缺少了刘翔参与的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3的成绩获得了金牌。

  8月22日 3面国旗同时升起

  8月22日晚,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张怡宁以4∶1战胜了老将王楠,成功卫冕冠军,王楠获得了该项目的银牌。由于郭跃在之前的比赛中已经获得了该项目的铜牌,中国选手在家门口成功包揽了该项目的所有奖牌,三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当天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以0∶2输给了荷兰,获得亚军。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集体项目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8月23日 古巴一选手被终身禁赛

  8月23日,古巴选手马托斯在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在被裁判判罚出局后,攻击裁判,他和一起攻击裁判的教练都被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施以终身禁赛的处罚。8月23日下午,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经过激烈争夺,上届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1秒025的成绩成功卫冕,为中国皮划艇队夺得北京奥运会上的唯一一枚金牌。

  8月24日 邹市明夺得第50金

  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拳击赛场再次传来捷报。中国48公斤级选手邹市明不负众望,在决赛中击败蒙古拳手塞尔丹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50金,而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拳击项目在奥运会上拿到的首枚金牌!而邹市明本人也集齐了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头衔,实现了业余拳击生涯的大满贯。 王海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