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何以领跑金牌榜 优势项目地位稳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2008年奥运会争光行动计划》中,确定了我国的7个优势项目,即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和女子柔道。其中,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属于“整体优秀”,而其它4个项目,是在部分小项上具备比较强的实力。

  北京奥运会这7个优势项目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其中乒乓球4枚、羽毛球3枚、跳水7枚、举重8枚金牌、体操9枚金牌、射击5枚、女子柔道3枚金牌,共计39金,而雅典奥运会上这几个项目拿到的金牌数分别是3、3、6、5、1、4、1,共计23枚。这多出的16枚金牌足以改变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的位置。

  潜优项目冲劲十足

  被列为中国军团潜优势项目的包括击剑、女子自行车、女子摔跤、女子射箭等项目、蹦床等,悉尼奥运会上,这些潜优势项目仅获得1银2铜和一个第6名,雅典奥运会上,则获得1金5银。到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收获一枚男子佩剑金牌、一枚女子摔跤72公斤级金牌和一枚射箭女子个人金牌,还把两枚蹦床金牌全部收入囊中。这些潜优势项目也完成了对雅典的全面超越。这些潜优势项目所拿金牌比上届总共增加了6枚。

  不过,上届网球女双赢得突破摘取一枚宝贵的金牌,但北京奥运会几朵网球金花虽然整体表现抢眼,但最好成绩仅为一枚铜牌,略显可惜。

  119工程还需继续努力

  “119工程”是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提出的。指的是奥运会赛场上的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的金牌分别为46枚、32枚、41枚,三个项目金牌总和为119枚。

  这三个项目是奥运会赛场的金牌大户。而中国体育军团长期以来鲜有作为——悉尼奥运会中国只在田径项目获得一枚竞走金牌。雅典奥运会中国在田径获得2枚、在游泳获得1枚、在水上获得1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仍然为4,但奖牌总数略有增加,不过并未实现奥运会前确定的田径、游泳、水上项目将分别取得2、3、5金,总计10枚金牌的目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