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解读中国军团奥运之旅:成绩优异 差距明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639名运动员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参赛人数、项目、获金牌数及总奖牌数均为历届之最。

  昨天上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代表团团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总结了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整体情况。他说,中国代表团此次创造了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刘鹏介绍,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639名运动员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人数、参赛项目均为历届之最。

  中国选手“干干净净”

  刘鹏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按照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维护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维护了国家的荣誉。

  刘鹏还赞扬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出积极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和文明礼貌、热情友好的良好风貌。他提到,射击运动员杜丽在主项失利的情况下,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决心,积极调整,终于走出失利的阴影,在副项上冷静出战,勇夺金牌;举重运动员陆永在关键时刻尊重裁判、尊重对手,沉着冷静、从容大度;中国男篮不畏强手,在与美国、西班牙、德国等世界强队的比赛中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新人走上前台

  刘鹏分析,总体上看,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仍然保持了优势。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共获得金牌39枚,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80%;潜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也有所进步,有的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射箭、赛艇、蹦床、帆板、女子体操团体等实现了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女子曲棍球取得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女子水球、男子排球、女子沙滩排球等都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女子篮球时隔16年后再次打入奥运会前4名。

  刘鹏说,年轻选手正在逐渐成长为中国竞技体育的生力军。在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的金牌中,有25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还有4枚团体金牌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担当了主力。

  需要再接再厉

  刘鹏表示,“我们与本届奥运会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展现出的高水准相比,仍然有着相当的差距,”刘鹏举例说,从社会影响大、受群众喜爱程度高的集体球类项目看,本次奥运会中国虽然有一定进步,但总体上与世界强队相比还缺乏竞争力;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奥运会大项上,中国亮点不多,与世界强队之间差距巨大;欧洲各国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田径、游泳、自行车、赛艇、集体球类等项目,非洲的中长跑等实力十分突出,相比之下中国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中国有些项目虽然取得了奖牌,但整体上缺乏厚势,项目结构上还不均衡;另外,中国体育的群众基础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薄弱,基础体育设施和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口也都有很大的差距。这些都是中国体育今后发展的方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