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体坛格局未根本改变 中国下届奥运面临三强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4:04   东南快报
世界体坛格局未根本改变 中国下届奥运面临三强敌

世界体坛格局未根本改变 中国下届奥运面临三强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落下了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的骄人战绩位列金牌榜第一位,这也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历次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但冷静分析起来,世界体坛的格局并未发生根本的改变。下届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还将面临三大强手的挑战。

  美国:依然是体坛霸主

  美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从金牌榜上的首位退居第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实力有所减弱。实际上,美国代表团此次一共得到36枚金牌,比四年前的雅典还要多一块。同时,奖牌榜上高居首位的事实也证明,美国仍然是世界体坛的霸主。

  美国队在前几届奥运会上的称霸,主要得益于他们在田径和游泳两大项上的强劲实力。在雅典奥运会上,美国在田径和游泳两个项目上就得到了20枚金牌,占他们金牌总数的一半还要多。这一次在北京,尽管他们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实力,却仍然得到了12枚游泳金牌和7枚田径金牌,在两个单项的奖牌榜上都高居首位。

  除了传统优势项目田径、游泳依然保持强劲势头之外,美国代表团在其他项目,尤其是球类项目上也都全面开花,展现了其作为世界体育霸主的综合实力。

  此外,在足球、篮球和排球这三大球比赛里,美国都有球队进入最后的决赛并赢得金牌。仅在三大球项目中,美国队就得到了4枚金牌。

  俄罗斯:低谷中积蓄能量

  在中、美两强的实力均有所增强的背景下,俄罗斯队的持续衰减引人关注。和上届奥运会相比,俄罗斯代表团的金牌数少了4枚。俄罗斯的赛前目标将中国列为一号竞争对手,决心在确保进入奖牌榜前三位的情况下,与中国争夺老二位置。而如果不是最后几天的奋力追赶,他们甚至差点丢掉自己金牌榜第三的位置。

  “击剑虽然获得一块金牌,但整体表现很差劲;自行车场地赛和公路赛是我们寄予厚望的项目,结果……射击和体操两个优势项目一金未得;而赛艇更是连一块奖牌都没拿到。”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瓦辛在谈到俄罗斯代表团的表现时,显得相当沮丧。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新闻秘书什韦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恢复因苏联解体而遭受毁灭性破坏的体育基础实在太困难了,就好比“战后重建”一样。他认为,俄罗斯目前采取的振兴体育的措施可望在5至7年内见到效果。俄罗斯的这支奥运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4岁,70%的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将值得期待。

  英国:下届东道主提前加速

  英国代表团是北京奥运会上最令人感到吃惊的队伍。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拿下了19枚金牌、13枚银牌、15枚铜牌,最终获得了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四位。这是英国100年来在夏季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下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已经在北京提前加速。

  在北京奥运会上,英国场地自行车选手成为英国代表团收割金牌的主力军,他们摘走了场地自行车全部10枚金牌中的7枚,而上届奥运会他们在这一项目上只拿到了两枚金牌。英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