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中国金牌为何彻底压倒美国 两大原因全面胜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55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前,中美PK成为中外媒体最关注的焦点。谁也没有想到,东道主中国军团居然一路领先到底,而且创造日日夺金的奇迹。如果仅看金牌数,中美金牌数51:36之比似乎不像是同一档次对手之间的比拼。

  开赛第一天,中国军团以两枚独占熬头,美国人以一枚金牌紧随其后,谁也没有想到时,1枚金牌居然是两大军团最接近的金牌差数。由于美国人在游泳赛场遇到欧澳选手的强烈阻击,女子体操受到中国的牵制,前几个比赛日美国军团金牌连连歉收。17日是游泳收幕日,当天美国军团的金牌数为19枚,被中国军团拉下16枚之多。也就是说,中国选手仅用了9个比赛日,就平了美国人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数。一直备受看好的中美PK过早亮出谜底,这一幕应该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中国军团的疯狂捞金,得益于优势项目的爆发性发挥。前半程,中国选手在举重、羽毛球、射击、体操等项目发挥相当出色,其中举重、射击、体操甚至突破历史新高。另外,射箭、赛艇等潜优项目也先后填补金牌空白。与上届的俄罗斯军团不同,中美之间直接比拼的项目并不多,前半程仅出现在女子佩剑、女子体操等少数几个项目。美国女佩在个人赛力压谭雪领军的中国女佩,女子体操中美分别获得2金、3金,中国选手获金数与去年世锦赛持平,美国队则“损失”一枚。美国人的“肥水”真正流到中国田地的的只有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一个项目,四年前的决赛最后一发出现低级失误的美国名将埃蒙斯,这次在决赛最后一轮再度“发昏”,凑巧的是,金牌仍然落到中国选手的囊中。

  由此看来,中国军团多产的金牌,“原产地”几乎都不是美国。美国人前半程情况不妙,有两方面原因,客观因素是中国选手发挥过于出色,主观因素则是游泳大军夺金偏少。需要提醒的是,就在一年前的世锦赛,美国水军共捞取17枚金牌,而北京奥运会仅收入12枚金牌。

  与往届奥运会一样,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大多安排在前半程。虽然后半程夺金步伐渐渐慢了下来,但此前强大的优势足以保证中国军团的领先优势,因为中国选手擅长的乒乓球、体操(部分项目)、跳水(部分项目)均安排在后半程。再加上绷床、帆船、皮划艇、拳击等潜优项目的精彩发挥,在众人的眼里,后半程国手的夺金步伐减缓速度似乎并不明显。

  与此同时,在碧池大战遇到严重挑战的美国军团,在自己的另一个德意技——田径,遭遇对手们的疯狂阻挡。汤姆大叔以往擅长的男女短跑竟然被牙买加飞人们完全压制,他们居然在男女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六个项目未尝一金,这也是擅长短跑的美国人有史以来的最大惨败!仅田径一项,美国人的收成就比07世锦赛少了7枚之多。就在一年前,盖伊等巨星领军的美国军团一举夺得14枚金牌,而这次他们仅收获五成金牌。

  综上所述,美国军团未能与中国选手“玩”到底,一是田径、游泳两大王牌损失较大,二是中国军团几乎每一个强项、潜优项目发挥得都相当出彩,这使07赛季赢取48个奥运项目金牌的汤姆大叔在中美PK战早早掉队。

  (十五画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