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金牌全运会变脸:详解换算方式 排名大变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2:33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北京报道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金牌数量达到了空前的51枚,同时还打破了8项世界纪录。这个辉煌成绩的背后,与各省市的鼎力支持是分不开的。经济学家张五常说,各省市就像一个独立经营的公司,中国军团就像一个大集团。那么大集团的利润如何在各个下属公司分配?奥运金牌如何带进全运会?为了彰显公平,其中大有讲究。

  我们可以先看看一张奥运金牌榜单,位列前六位的分别是:江苏9.5块、辽宁9块、广东7块、北京6块、山东5块、上海4.5块。按照现在已知的换算方式,奥运金牌带进全运会后,明年山东全运会上,目前的金牌前六位分别为:江苏16块、山东12块、辽宁12块、广东11块、上海10块、北京9块。两个榜单的排序明显发生了变化,尽管前六强仍然是这些传统的体育强省(市)。

  以前奥运金牌带到全运会时,只算一块全运金牌。但是,各省市为了全运会上比拼高下,参与奥运的积极性打了折扣。为了激发地方对奥运军团的支持,国家体育总局提高了奥运金牌的“待遇”,现在一块奥运金牌可以算成两块全运会金牌。但是,如果奥运金牌是双人及两人以上的团体项目,则只能是0.5×2=1块全运会金牌。以北京获得的6块奥运金牌为例,林跃、何可欣和张怡宁分别拿到了一块双人或者团体金牌,那么算成全运会金牌,就是0.5×2×3=3枚全运会金牌。其余3枚单项金牌,则可以算作6枚全运金牌,这样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在明年全运会上北京已经拥有了9枚金牌。

  这样的换算方式,还不能确保完全公平。比如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其影响力甚至不在金牌之下。金牌除了实力还有一些偶然因素,为了鼓励各地冲击真正的巅峰,打破世界纪录也可以折算成一枚全运会金牌。当然奥运会这样人类顶级赛事,破世界纪录也可能会很频繁,为了确保“纪录”质量,如果仅仅在预赛中打破纪录,则不能算作全运会金牌。

  按照这个标准,我们以山东为例,尽管只有5枚奥运金牌,折算成全运会金牌也只有8枚。但是,刘春红在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打破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谭淼则在女子4×200自由泳决赛中,与队友一起打破了世界纪录。这样,山东明年全运会上又多了4块金牌,达到了12块。奥运金牌榜第二位辽宁,因为没有破世界纪录,所以全运会金牌现在只达到12枚,被奥运金牌榜落后自己的山东追平。

  因为上述规则,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江西获得了2.5枚奥运金牌,黑龙江、浙江和广西都比江西的奥运金牌少,但是一旦换算成全运会金牌,这四个地方的金牌数量却都变成了3块。黑龙江、浙江和广西,在本届奥运会上,都有运动员在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项目分别是: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杨雨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和陆永的85公斤级男子举重。江西虽然有2.5枚奥运金牌,但是却没有打破世界纪录。拥有科技和经济优势的上海军团,也在决赛中破了四项世界纪录:庞佳颖和朱倩蔚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刘子歌的200米蝶泳以及庞佳颖的200米自由泳。虽然庞佳颖只获得了200米自由泳的铜牌,但是她仍然为上海贡献了一枚全运金牌。这样,上海的全运会金牌数量也超越了北京。

  还有一种情况,某位运动员属于两个地区合作培养,按照协议,该运动员的奥运奖牌双方将平分。比如来自贵州的邹市明夺冠后,上海市有关领导马上打电话祝贺,因为邹市明是上海体院教育训练系三年级本科生。邹市明雅典奥运会后取得了很多锦标赛冠军,“海盗式打法”有了长足进步,与他在上海体院的帮助下,在拳理上的精进是分不开的。按照双方协议,上海体育局的官方网站上,在邹市明夺冠的第一时间,就把金牌数锁定为4.5枚。“我们跟体育总局在商量,全运会的两块金牌,可能一家算一块。”贵州省体工大队大队长向恩友也向记者证实了两地分享这枚金牌。

  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吴静钰,江西和江苏一直为她的归属地问题进行“争夺”。吴静钰是在江西注册的,当然属于江西运动员。但考虑到吴静钰在江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为了让她顺利参加奥运会,江西从大局出发,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协调下与江苏达成协议:如果吴静钰拿了北京奥运会金牌,江西和江苏各算半块,到全运会就是一家一块。但是,在全运会等大赛上,吴静钰则只能代表江西参赛。另外,解放军运动员与各地方分别计算全运会分数,所以不存在这样的瓜分金牌的现象。

  奥运金牌在全运会上大变脸,生动反映了中国奥运军团这个“大集团”,与各地方这些“公司”之间唇齿关系。这次奥运会,很多省市的体育局官员直接在北京设立“前线指挥所”协助本地运动员出好成绩也就不奇怪了,中国大胜也就不奇怪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