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无愧中国体育第一大省 羽球女单成最惊喜一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4:18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宏报道

  作为国内传统的体育大省,辽宁军团在本届奥运会开赛之前就已经创造了国内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的纪录,人数众多的辽宁体育健儿在本届奥运会上四面出击,9金在手。在国内各省市的金牌榜上,仅落后于江苏省而排名第二,充分显示了辽宁省雄厚的体育人才基础和强劲实力。

  辽宁选手在雅典奥运会上共获得3.5枚金牌,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前辽宁军团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超越上届夺取4金,结果辽宁选手在乒乓球、羽毛球、柔道、摔跤和赛艇五个项目中共夺取了9枚金牌,圆满地实现了赛前制定的目标。

  从辽宁选手获得的这9枚金牌分析,在他们传统的强项乒乓球、羽毛球和重竞技项目上,辽宁运动员仍然保持着自己的优势。王楠和郭跃参加的乒乓球女团比赛,在赛前就被辽宁军团视为囊中之物;杨秀丽的女子柔道78公斤级比赛,以及老将张宁的羽毛球女单项目,都没有辜负辽宁人的期待。其实,赛前状态一般的张宁也令辽宁代表团为她捏了一把汗,她最终能够成功夺冠,对辽宁军团也是一个不大小的惊喜。

  杜婧和于洋在羽毛球女双项目上夺取的这枚金牌,对于中国代表团算不上意外,但对于辽宁军团来说是一种突破,她们是第一对为代表辽宁省夺取该项目奥运金牌的选手。同理,王娇在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比赛中获得的冠军,以及唐宾、张杨在女子赛艇四人双桨比赛中夺取的金牌,也是辽宁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成功突破。

  辽宁省此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总数为73人,这不仅在国内各省市的参赛人数上排名第二,而且也是有史以来辽宁省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人数最多的一届。这73名运动员将参加19个大项共43个小项的争夺,除了上述的6枚金牌,辽宁选手还在乒乓球、射箭、曲棍球、艺术体操项目上获得了4枚银牌,在乒乓球、羽毛球、女排和女子链球项目上获得了4枚铜牌。

  辽宁省最近几年在集体项目上狠下功夫,在女篮、女排、女曲等球类项目的队伍中,有大量的辽宁选手,尤其是在女子曲棍球队中,来自辽宁省的运动员多达7名。如果女曲最终战胜荷兰夺取金牌,则辽宁军团在奖牌榜和全运总分上的领先优势会更加巨大。

  作为国内体育人才储备最为雄厚的省份,辽宁省也是国内体育人才输出的大省。在本届奥运会上,代表其他省市夺取奥运会金牌的选手就有3名,他们分别是代表广东的乒乓球选手马琳(2块),代表上海的游泳选手刘子歌(1块),以及代表江西的赛艇选手金紫薇(1块),如果把这3名选手的金牌数也记在辽宁军团的名下,“中国体育第一大省”的荣誉无人可与争锋。

  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辽宁体育人才的外流一度是一种惊人的现象,上述的3名辽宁选手的出走都是在5年之前,由于这种现象对辽宁体育的影响也日益明显,辽宁省体育主管部门在认识到这一现象的严重后果后,也在开始采取一些措施扭转这个局面。

  在把出走的人才请回来的同时,辽宁省也有计划地开始引进外省的人才,获得女子赛艇四人双奖冠军的张杨杨就是这一举措的成功范例,这位来自吉林省双辽市的19岁姑娘,在2003年就被锦州市体校挖来,目前她已经是毫无争议的辽宁选手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