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牌地理四小龙:邹凯一人赢三金 仙桃体操之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4:2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陈剑翔报道

  在中国奥运金牌地理中,有几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中小城市——南通、泸州、龙岩和仙桃,它们可说说是本届奥运会的“四小龙”。

  8月12日,中国奥运军团夺得四金。虽然和17日8金的疯狂势头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是,12日的这四枚金牌中却有三枚要刻上“南通”二字。这一天,中国的金牌注定要为江苏的一个地级市——南通而闪亮。

  陈若琳、仲满和黄旭是这一天的绝对主角,他们的共同点是都来自南通。

  仲满掀开面罩的怒吼成为了当日最抢眼的镜头。中国剑客24年的压抑被这个帅气的南通小伙挑落。黄旭作为体操队队长率领体操男队在国家体育馆“收拾起了大地山河”,扫清了雅典阴霾,时隔八年再度拿下分量最重的体操男团金牌。如果说12日的陈若琳的那枚双人跳水金牌没有悬念的话,那么21日晚,陈若琳那最后一跳的完美不仅点燃了水立方,终结了中国女子跳台跳水12年无金的尴尬,更是用一个100.3分确保了中国体育代表团每日见金的辉煌得以延续。

  1992年在巴塞罗那,为中国书写了泳坛佳话的“五朵金花”中就有南通姑娘林莉,那恰恰就是南通这座小城奥运之梦的开始。此后这里走出了乒乓球奥运冠军李菊、陈玘,羽毛球奥运女双冠军的葛菲。

  有趣的是,除了1992年林莉夺冠的游泳之外,南通其他奥运金牌出自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以及本届奥运会的跳水和击剑,无一不是中国的重点优势项目。

  这次奥运会上,除了仲满之外,女子佩剑队夺得团体银牌的主力成员包盈盈同样也是出自南通,其他像女子沙滩排球的铜牌得主张希、男子沙排队员吴鹏根、男排阵中的老将施海荣以及国内最好的100米女将秦旺萍,甚至在香港参加马术比赛的赵志文都是出自这个体育之乡。

  四川小城泸州也在本届奥运上有3金入账,而这3枚金牌都是一个人完成的——不满20岁的体操小将邹凯。

  “我也没想到。”邹凯说一个月前如果有人告诉他能拿三块金牌,他一定觉得这是一个不太好笑的冷笑话。但19日晚上他真的成功,一人独揽3金,被四川的同乡们称为“四川的菲尔普斯”。而且,在中国体操队从未折桂的单杠项目夺冠,更是创造了历史。

  结束奥运,已两年没回家的邹凯想第一时间回家乡看看:“我很想爸爸妈妈,也很想回到故乡,为受灾的老乡们做点事。”大地震发生时,邹凯正在天津,密集赛程让他没有办法回到家乡,只能参加队里统一组织的为灾区捐款活动。

  龙岩,福建西部山区一个仅有二百八十多万人口的地级市。北京奥运会上,来自龙岩的张湘祥、林丹、何雯娜,分别摘取举重、羽毛球男单、女子蹦床金牌。

  三块奥运金牌背后,也呈现了龙岩对竞技体育品牌的打造。举重、羽毛球、体操是龙岩的优势项目。该市抓住优势项目,着力培养有世界水平的运动员。例如,参加北京奥运会六十九公斤级角逐而因伤不得不退赛的智勇,去年退役、现任福建省乒羽网中心副主任的羽坛名将陈宏,都出自龙岩市。

  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六十九公斤级决赛中,小将廖辉挺住巨大压力夺得金牌。成为除了杨威体操男团、个人全能体两金,仙桃籍选手本届奥运的第三枚金牌。

  仙桃位于江汉平原腹地,先后诞生了李大双、李小双、杨威、郑李辉等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被誉为“中国体操之乡”。本届奥运会,除了体操继续“扬威”外,仙桃还诞生了首位奥运举重冠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