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八年后重夺亚洲霸主 中国女子自行车奥运夺牌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5:29  新民晚报

  

  沈金康(右)率领中国女车手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彭幼龙

  8年前丢失亚洲冠军,如今重新夺回霸主地位。中国女子公路自行车的发展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中国选手从未在奥运女子公路自行车项目上拿过奖牌,这一次机会来了。昨天,中国首支职业女子自行车队捷安特队主教练沈金康乐观表示,北京奥运赛场,一切皆有可能。

  序曲质的飞跃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当世界女子自行车运动刚刚兴起之时,我国车手的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在1986年举行的女子环法赛上,王莉曾获得第8名的好成绩。随着女子自行车运动项目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却陷入了低潮。公路项目上,从1998年开始,连续8年丢掉了亚洲老大的地位。

  3年前,中国女子自行车队“脱贫致富”,成立亚洲首支女子职业自行车队捷安特女子自行车队,走出国门,获得更多国际大赛机会,第一次以攒积分的方式争取奥运入场券。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4年里,中国女车手的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连续两年,中国队重新夺回公路个人赛的冠军。

  这支女子自行车队成立之前,中国国家队排名为第37位,截至今天,排名已是第13位。根据国际自盟与北京奥运会的协议,国家排名前15的能获得3张公路赛奥运入场券。

  高潮冲击奥运

  不谈夺金,是因为我们与世界一流车手尚有差距;不言放弃,是因为奥运赛场,一切皆有可能。沈金康指出,中国女子公路自行车运动已经同世界接轨,奥运夺牌不是梦。

  历史上,没有哪个选手蝉联奥运会公路自行车项目的冠军,是因为赛地充满变数。“要想夺取金牌,的确很困难,但没有哪个国家敢保证,这块金牌就是我的。”沈金康说。

  去年“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长距离爬坡几乎能让选手窒息,不少人在比赛途中解开衣服,将矿泉水往身上浇,环法新科亚军埃文斯赛后感言“受不了!”,他甚至连前10名都未进入。

  北京奥运公路赛终点设在居庸关长城,作为东道主选手,中国女车手可以更多适应场地,冲击奖牌并非不可能。

  尾声女中豪杰

  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肌肉、坚毅的脸庞,起跑线上,女车手蓄势待发,不禁让人感叹,她们是自行车坛的女中豪杰。

  4年中提升的,不只是技术水平。沈金康指出,走出国门,中国车手对于自行车运动,有了新的认识。公路自行车运动,讲究的是团队配合,需要保持巨大的信心,必须拿出毅力,挑战极限无止境。

  从去年6月1日的全球第一站奥运积分赛——2007年环崇明岛比赛开始,到今年5月31日的加拿大多伦多世界杯赛,这支女子职业自行车队中,每一位车手的比赛里程将达到12000公里,平均每人游历12个国家。而在以前,中国车手一年到头只去过一个国家,参加的是亚洲锦标赛,赛程仅为600公里。20倍的里程差距,提升的是中国车手的经验。

  沈金康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女车手而言,是冲击年。2012年伦敦奥运会,必将是丰收年。

  乐曲的尾声,实质上,并没有句点。

  本报记者陶邢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