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自行车女队佳绩背后暗藏玄机 三大悬念决定奥运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2: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江

  中国选手在2008环崇明岛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势不可当,中国香港捷安特职业队的李梅芳在昨日举行的第二站———环崇西个人赛中,一举夺得单站、大中华个人总成绩和个人总成绩三个第一名。

  本站比赛的赛程为70.8公里,且弯道较多,对选手的技术、耐力和团队配合都是不小的考验。南非队和乌克兰队在开赛阶段都曾一度领骑,但过早发力让她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尽显疲态。首日夺得个人计时赛冠军的老将李梅芳抓住机会率先冲出大集团,以1小时51分51秒夺得赛段第一名。她的队友孟浪获得第二。中国江苏队的沙慧名列第三。

  从中国捷安特自行车队目前在崇明参加“2008年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成绩推断:捷安特车队基本可以替中国国家队拿到全部三张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公路自行车赛名额。但是,在令人惊喜的成绩面前,相关的疑问也接踵而来。究竟由哪个主教练带领队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三个参赛名额究竟落到谁头上以及连续两次承办奥运积分赛的崇明是否会在明年举办亚洲第一个最高级别的职业国际女子自行车公路赛,仍旧如雾里看花般没有答案。

  今日将进行第三站———赛程为100公里的环崇东个人赛。

  问题一:谁能成为女子公路赛主教练

  中国香港自行车队的上海籍主教练沈金康在两年前组建了中国捷安特女子职业自行车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的支持下,专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训练和培养参赛选手,沈金康担任捷安特队总教练一职。

  两年间,沈金康教练从各地海选队员征战欧洲职业赛场,他们艰难起步,从开始完不成欧洲高难度的比赛,到去年在环法女子自行车公路赛上取得一次分站赛的亚军;从中国女队国际排名20名靠后,到目前进入前13名;从以往参加奥运会获得的一、两个照顾“自行车运动低水平国家”的名额,到如今有可能历史上第一次全部通过国际自行车联盟的职业积分(UCI)、获得三张参加奥运会的名额。

  自行车赛项目在奥运会中是仅次于田径和游泳的第三个金牌大项,根据国际奥委会的“瘦身”计划,对于自行车项目参赛运动员数量和教练员限制了一定比例,目前中国已经有八、九个男女自行车项目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每个项目不可能单独选出一个教练参加奥运会,如同田径项目中五千米长跑的教练和一万米长跑项目的教练是同一个人。

  好不容易第一次获得三张女子公路赛入场券的中国女子公路赛项目,是否会用一个主教练?记者询问沈金康。他解释说,欧洲各国的参赛队员都是从各俱乐部选出来的,由于受名额限制,所以各俱乐部不可能派自己的教练出任国家队教练,一般各国官方会指定其中一到二名作为国家队教练,全国各地体育局都希望尽可能多的本地选手和教练、裁判去参加北京奥运会,所以选哪个教练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他本人认为自己将率领中国香港队参加北京奥运会。

  问题二:14名队员怎么分三张入场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