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比赛看点何在 澳大利亚两名将有望成奥运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8:46  新浪体育

  在小轮车加入北京奥运会之后,自行车已经成了拥有四个分项,包含18枚金牌的奥运会“金牌大户”。在国际奥委会推行奥运“瘦身计划”的大趋势下,自行车还能获得增加小项的待遇,足以说明她在奥运大家庭中的地位。不过,提到自行车比赛,人们似乎更多想到的是“环法”,而非“奥运会”。

  要说刺激,四个分项目中数场地自行车为最。在封闭的赛道上,选手们“飚车”的时速可以达到60公里/小时以上,因此这个项目在欧美深受欢迎,开展广泛,水平也是最高。

  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东道主英国队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一举获得9金2银,荷兰和白俄罗斯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除此之外,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也都具备很强的实力。上届奥运会澳大利亚夺得了6枚自行车金牌,其中就包括5枚场地赛的金牌,名将拜雷一人独得两个个人项目冠军和一项团体冠军,成为场地自行车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本届比赛拜雷已经入选了澳大利亚队的参赛名单,还将在凯林赛、个人争先赛和团体争先赛上寻求卫冕。

  公路自行车方面,环法的名将们自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正参加环法并保有黄色领骑衫的澳大利亚名将埃文斯也将参加奥运,大组赛和个人计时赛上埃文斯无疑是夺冠的热门之一。

  其他国家,瑞士名将坎塞拉拉是国内人气极高的运动员,曾经与费德勒竞争瑞士年度最佳运动员称号。他在去年的公路自行车世锦赛上卫冕了个人计时赛冠军,北京奥运会坎塞拉拉也会参加公路赛的两个项目,届时将与埃文斯上演一番龙争虎斗。

  阿姆斯特朗退役之后,美国自行车并不缺乏名将,辛卡皮和扎布里斯基双雄实力不可小觑,其中1973年出生的辛卡皮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奥运会,他曾经13次参加环法大赛,并帮助阿姆斯特朗七次夺冠,这一次,辛卡皮将继续向奥运会奖牌发起冲击。扎布里斯基比辛卡皮小6岁,与后者相比,辛卡皮正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在2005年环法大赛的第一赛段,辛卡皮曾经创下了平均时速33.97英里的赛会纪录,这一惊人速度至今无人能超越。目前辛卡皮正在美国斯普林斯的训练基地为北京奥运会进行最后的准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香港的名将黄金宝,作为香港为数不多的具备世界级水平的选手,他已经拿遍了从世锦赛到世界杯到亚运会的奖牌。本次北京奥运,黄金宝也算是主场作战,届时他将向奥运会金牌发起最后的冲击。

  山地车与小轮车同样是欧美运动员的天下,中国有望取得突破的女子山地车项目上,作为卫冕冠军的挪威选手瑞塔和世锦赛冠军,俄罗斯的伊莲娜将成为任成远冲击奖牌的障碍。男子选手中,法国的阿伯萨隆实力强劲,今年曾经连续获得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

  小轮车作为新兴的项目,美国队在男子项目上实力较为突出,此外澳大利亚、拉脱维亚、荷兰和哥伦比亚也都获得了满额的参赛席位,法国、阿根廷和新西兰则各获得两席。女子方面,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阿根廷获得两个满额参赛席位,美国等国获得1席,届时奖牌的争夺将主要在这些国家之间展开。(Drea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