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赛艇领军人物徐东香桨指08奥运 亚运金牌为囊中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

  2004年雅典奥运会,徐东香和队友李倩一起为中国赛艇队夺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第五名。划过终点的那一刻,徐东香看了看高高的冠军领奖台:我要划到2008,我要争取站到这里。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雅典奥运会后,徐东香似乎一下子长大了好几岁,性格似乎也被锤炼得更加坚韧和冷静。回想奥运会时,体能不输给对手的自己由于比赛经验缺乏,没能完全发挥水平,糊里糊涂就输了,她心有不甘。这一切,都成为她近两年训练的动力,也让她静下来冷静思考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她认为,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技术的稳定性不够,容易受对手影响,容易动作变形,难以保持自己的风格。“我们不能盲目和外国学,因为从身材上,我们和外国队员不同,她们普遍手脚都比我们大,胳膊腿也长,肌肉类型也不一样。我们就是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制订相应的训练计划,不能人云亦云”。

  由于自身水平的提升,加上心理素质的提高,徐东香在近两年的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去年十运会,她获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今年,徐东香和严诗敏在世界杯第二站就以刷新世界最好成绩的出色表现发出了明确信号。徐东香这次登顶一点都不奇怪,她和2005年世界杯新科状元严诗敏组成了强大的双人组合,决赛中,她们出发时桨频达到41次/分钟,让对手吃惊不已。

  在多哈亚运会上,徐东香还将和严诗敏强强联手,金牌不是问题,对她们来说,一个世界级的成绩才是这次亚运会的真正目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