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前国家赛艇队员郭梅:配合默契是取胜的关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8:51  北京日报
前国家赛艇队员郭梅:配合默契是取胜的关键(图)

  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在赛艇项目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四人单桨有舵手和八人单桨有舵手上,获得了一块银牌和一块铜牌。这个成绩震惊了世界,因为在这个项目上从来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打破过欧美选手的垄断。汉城奥运会闭幕之后,欢迎中国代表团回国的机场上充满了鲜花和掌声,运动员们欣喜地接受来自祖国亲人的祝贺,郭梅和队友曹绵英也在其中。可当她们接过鲜花时,涌上心头的不是欣慰与愉悦,而是深深的遗憾。因为实力强且一向被队里看好的她们只获得了双人双桨项目的第五名。

  虽然郭梅后来又参加了全国锦标赛、南斯拉夫世锦赛和北京亚运会,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曹绵英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了银牌,但谈及这段奥运经历,郭梅还是颇感遗憾:“那是中国赛艇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决赛,我们决赛那天浪比较大,我们发挥得不是很好。没拿到奖牌,我和曹绵英都特别遗憾。”

  对于长距离比赛,一开始就冲刺是非常不明智的战术,而赛艇却不同,它一开始就要求运动员全力以赴。2000米的赛程要求运动员每秒前进10米,中间1000米每分钟至少划桨40次,而在前500米和最后500米,划桨的频率要达到每分钟至少47次。赛艇项目要求运动员具有较全面的身体素质,对力量和耐力的要求尤为突出。作为桨手,还必须具有良好的节奏感、协调力和平衡力,以达到划桨平稳、回桨快、划桨率高的要求。舵手则不光要达到非常严格的体重要求,还必须机敏、灵活,担当好场上教练的角色。除了这些,郭梅认为比赛的成功关键在于全艇队员之间的配合:“默契很重要,队员间要磨合两三年才能配合默契。大家要拧成一股绳,每个人都要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团结协作才能取得胜利。”

  现在,郭梅在辽宁省体委水上中心工作,她正在争取成为一名北京奥运会赛艇项目的裁判员:“虽然有难度,但我会努力争取,希望能通过选拔来北京参与奥运会。”

  实习生刘予R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