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划向世界一流水平 中国赛艇青年队伍奥运前景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1日电题:中国赛艇青年队伍的“奥运前景”乐观

  新华社记者苏海萍、王昊飞、胡锦武

  在以前只有欧美选手一统天下的赛艇赛场,近几年,随着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突出表现,中国赛艇队的实力正逐渐“划”向世界一流水平。

  和任何一项竞技体育一样,青年队不仅是中国赛艇的人才库,同时也关系着中国赛艇的梯队建设。从今年的世青赛和本届城运会上的表现,专业人士认为,中国赛艇的青年选手在身体条件和实力上都具备巨大潜力,对于今后的奥运会和国际大赛,前景看好。

  (小标题)新星闪耀

  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赛艇世界青年锦标赛和正在举行的城运会,都是中国赛艇青年选手表演的“舞台”。尽管城运会赛事还没结束,但一些年轻的赛艇新星已初露锋芒。

  朱韦伟--城运会赛艇女子8公里单人双桨金牌得主。让这位17岁的江苏女孩崭露头角的是今年在北京举行的赛艇世青赛。在女子单人双桨2000米比赛中,朱韦伟以5秒的绝对优势力压上届世青赛冠军获得金牌。尽管身高不占优势,参加的大赛也不多,但朱韦伟在3年多的训练时间里取得的成绩却是节节上升。教练刘健说:“韦伟是一个用‘脑’比赛的运动员。”

  张亮--城运会赛艇男子8公里单人双桨金牌获得者。身为国手,18岁的张亮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在单人双桨项目上冲进6分50秒内的选手,其最好成绩是6分48秒。国家体育总局水上管理中心二部部长曹景伟评价说,在单人双桨项目上,张亮的实力不容忽视。

  张杨杨、徐蕊--世青赛女子双人双桨金牌得主。作为本届城运会赛艇女子8公里单人双桨银牌得主的张杨杨,目前效力于国家队。首次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张杨杨便和16岁的队友徐蕊,在“好运北京”2007世界赛艇青年锦标赛上以7分17秒77的成绩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金牌。难怪在谈及此次城运会上年轻选手的表现时,曹景伟对两人称赞有加。

  (小标题)从“高”要求打下基础

  赛艇项目中,如果个子高手臂长,划桨幅度就变大,速度自然占优势。因此,赛艇也是一个“得高者得天下”的项目。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年轻赛艇选手都已是“得高者”,这为能与世界高手抗衡打下了基础。

  近几年,国内赛艇运动员的身材都在向高大化发展,与国际接轨。曹景伟认为,能出现这样好的局面,和现在省队“高”标准选拔人才分不开。

  曹景伟告诉记者,以前选拔人才,往往对高大化重视不够。挑选的都是快速人才,只关注眼前发展,由于忽视身体条件,这类队员要往世界顶级选手上冲往往很困难。

  据曹景伟介绍,目前国内年轻队员身高在1米8以上的比比皆是,甚至包括一些女队员在内,都是世界级选手的身材。男队员这方面更加突出,1米98至2米的队员很多。如男子8人项目上,队员普遍都在1米83-1米86之间。

  (小标题)“奥运前景”乐观

  “青年组的选手进步很快。和世界上同年龄段的选手相比,我们的队员无论在技术上和体力上都占优势。等这批队员成长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他们的前景会很好。”参加此次城运会的广州队教练季仁旭这样对记者说。

  和季教练有着相同看法的曹景伟也认为,中国年轻选手的实力从今年的世青赛就可以看出。在今年8月举行的赛艇世青赛上,赛前低调的中国队在决赛中收获了全部13个项目中的6金、1银、1铜,以绝对金牌数力压赛艇强国德国队,登上金牌榜第一。

  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丹尼斯·奥斯瓦尔德在世青赛期间观看比赛后表示,中国青年赛艇选手的优异表现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如果这些选手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那么中国赛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将会夺得更多的奖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