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舵手选拔让赛艇队元老遇考验 郑娜不放弃奥运名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0:4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在中国赛艇队,最好认的人就是豆姐,在一片高高的身材中,只有1.50米的豆姐格外显眼。豆姐就是中国赛艇队的舵手郑娜。

  舵手是赛艇队一个最特殊的位置,在八人单桨比赛中,舵手掌握着前进的方向,因为八名桨手都背朝船的前进方向,只有他能看到终点线。虽然是运动员,但他不需要划桨,而是用眼睛,用嗓门,用勇气,用反应速度和调节能力去战斗。

  此外,舵手这个位置的特殊性还在于,他不仅是个队员,而且是半个教练,在船上他是惟一的指挥者,下了船他又要协助教练做大量的事情。郑娜就是这样一个多面手,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去年夏天赛艇队在海林集训时,记者去探营,一进门就看到郑娜小小的身影在楼道中穿梭,当时正是午休时间,所有人都在午睡,只有她拿着拖把抹布在一楼收拾房间,头上渗出细细的汗珠。原来队里要采用低压氧舱的新训练方法,需要调整房间,郑娜就忙活开了。当然,郑娜不光能做整理房间这样的服务工作,她还可以帮助科研人员给队员采耳血,可以修理船艇,至于统计数据,叫队员起床,也是豆姐的工作,这样的多面手,在队中能不受大家的喜爱吗?

  虽然算得上是国家队的元老之一,但是去年,豆姐却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2006年,水上中心推出了“奥运舵手选拔计划”,舵手必须要通过这个选拔才可以参加奥运会。面对众多朝气逼人的年轻选手和崭新的选拔规则,郑娜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给国家队丢脸”,一方面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所知所得传授给年轻的队友,她和所有选手都相处的如同兄弟姐妹。有的选手甚至这样说,“尽管我们都想参加奥运会,但是我们更希望豆姐能够参加奥运会,她为了赛艇付出的太多了”。比赛期间,郑娜要忙国家队的事,而且还经历了一场大病,但她从不要求自己被照顾,也不认为这样的选拔对自己不公平。“有这么个活动挺好的,让大家都知道赛艇了。”

  如今,郑娜还在为最终的奥运名额奋斗着,但无论结果如何,美丽而坚强的她都是大家永远的豆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