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体育报》:赛艇的起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48  中国体育报

  1715年,在英国的记忆中也许和贸易有关,当时英国虽然还没有真正进入工业革命时期,但是对外贸易却有着惊人的增长。然而,1715年在世界赛艇史上也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那一年,为庆祝国王加冕,一位名叫托马斯·道格特的演员创立了一项从伦敦桥到切尔西的年度比赛,并且为获胜者提供奖金。在此后的一个多世纪中,赛艇在欧美各国民间渐渐普及开来,并随着探险家和殖民者的足迹被带到世界各地。所以,1715年可以算得上现代赛艇起源的重要年份之一。

  实际上,早在2500年前,古代赛艇运动就已经有了雏形,当然,那时没有赛艇这个名字,只是古老的划桨。证据甚至表明古代中国和东南亚特别喜欢长艇比赛,这可能和这些地区人口稠密,河流较多有关。在那些年代,划桨主要的技术进步来自于外界的压力,如生存、民族的繁荣、冒险经历以及战争。在腓涅基人和埃及人使划船技术日渐成熟的同时,希腊人第一次将桨以杠杆支点方式固定在船的两边,这种改进能够增加他们划桨的效率,从而为划桨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这和现代赛艇的样子看起来就差不多了。后来,罗马人推出了50米长的战舰,这种舰由50个左右的俘虏充当划船手,所有人的击桨频率与一个鼓的打击频率保持一致。

  古代赛艇比赛中,划船和比赛在几个世纪中总是糅合在一起,赛艇并没有单独被区分出来。直到18世纪早期,英国泰晤士河上航行的船员之间经常进行比赛,并且根据比赛的结果进行赌博,这才是现代赛艇的起源,也是托马斯创造伦敦桥到切尔西的比赛的基础。现代赛艇的正规比赛是从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之间的校际赛艇比赛开始的。这项传统的划船比赛,比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早了60多年。每年都在天然的泰晤士河上举行,是英国最受关注的比赛之一。1900年,赛艇被编入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目前,赛艇被国际奥委会列为最受欢迎的项目中的第五位,也是各国高校竞技体育的主要项目。赛艇在国外被公认为是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体育项目。当赛艇在水面行驶时,运动员必须齐心协力,才能使赛艇高速飞驰。赛艇运动同时也是一项绿色运动,参加这项运动的人不仅能够塑造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同时又能充分享受阳光、空气、水域所组成的大自然之美。既然有这么多优点,难怪赛艇在西方被认为是一项具有深刻文化内涵和极富品味的贵族运动,广受民众喜爱和推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