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崭新训练环境世界难找 中国赛艇队享受会泽阳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2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陈思彤(会泽1月22日电)

  “这样的条件,只有中国!”中国赛艇队外教伊格尔不由自主地感叹。这当然要从中国赛艇队现在冬训的会泽基地说起。

  众所周知,冬训对于体能类项目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高原训练则是冬训储备体能的最好方法。上世纪中期,田径、游泳等体能项目就开始高原训练。不过水上项目的高原训练却比田径、游泳麻烦得多,因为他们必须要有平静可以训练的水面和舒适的气温,所以,水上高原训练是很多国家水上队伍很难实现的梦想。

  不过会泽恰恰具备了所有的条件。会泽有个名字叫毛家村的水库,海拔2100米左右,冬天白天的气温可以达到18度左右,个别时候可以达到20度,水面上气温也有15度左右。和气温只有零上五度左右的其他水上基地相比,真是一个阳光天堂。更令人惊讶的是,会泽的水面虽然没有千岛湖那么大,但是也非常宽阔,而且很长。伊格尔开船带记者走了很久都没有到头。他说,里面还有很远,他们进行长距离训练时都到不了尽头。美中不足的是会泽的风略有些大,也会起雾,但是并不影响训练。另外这里地理位置偏僻,到昆明的高速公路去年年底才通车,环境和空气都不错,外界干扰很小。

  伊格尔告诉记者,这样的环境条件在国外非常难找。过去在欧洲时,他们冬天只能到瑞士这样海拔稍微高一点的国家去滑雪,通过长期大量的滑雪训练提高体能。想找个这样的水面,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只有中国才有如此好的条件。

  除了地理上的优势,中国得天独厚的举国体制也是赛艇队高原训练的保证。虽然会泽地处偏僻、生活水平不高,但是队员的后勤保障却没有问题。赛艇队带来了自己的“御用”厨师,为队员烹制可口的菜肴。据单桨组教练王越介绍,当地饮食比较辣,也比较油腻,很多人吃不习惯,但是队里自己的厨师做菜不仅合队员口味,而且还可以为队员搭配好营养。山路陡峭,补充菜品不容易,但大家还是克服困难,做好赛艇队的后勤工作。这样的保障条件,在国外也不多见。

  另外,赛艇比游泳田径还多了一件麻烦事:器材。赛艇训练需要船、桨,这些大家伙怕摔怕碰,平时队员都当宝贝一样看。从千岛湖基地运过来时,千岛湖基地的主任告诉我们,千岛湖基地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食堂大厨和烧锅炉的师傅都一起帮忙装船。而到了会泽后,随队的船工张师傅则成了最辛苦的人,无论哪个组,有要求就得上。记者还在这里发现了赛艇训练必须的测功仪,这几十个大家伙虽然不像赛艇那么长,但是拆装也很麻烦,可想而知,队伍转训时大家花了多大的力气。虽然不一定能准确说出“举国体制”这个词,但是相信伊格尔早已明白了其中的含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