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女子赛艇"老大"复出为梦想 老公护驾保平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5:58  新民晚报

  

  张秀云奋力划向北京奥运彭幼龙

  无论何时,只要张秀云复出,她都是中国女子赛艇的“老大”。

  从1996年到2004年,三届奥运会,她都是“有故事的人”。

  亚特兰大奥运会,她与队友曹棉英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夺得中国赛艇迄今为止的最高成就:奥运银牌。

  悉尼奥运会前,她是世锦赛冠军,几乎要梦圆奥运,却意外倒在一项血检指标上,提前打道回府。

  雅典奥运会,临中国赛艇队出发前两天,张秀云考虑再三,作出退出的决定。那时的她,被形容为“28岁的年龄,80岁的心脏”。

  又是一轮奥运周期,32岁、已为人母的她出人意料地复出。

  众星捧月

  全国锦标赛女子单人双桨半决赛第一组,张秀云力压奥运新星李勤获得第一。她黄色的船艇一靠码头,助理教练赶忙迎上去,候着位置为她摆好鞋,帮忙捞船。与旁边一肩扛船、一手提桨自己上岸的年轻队员不同,张秀云与教练两人扛着船,还有一人帮着提桨。

  她一上岸,就有一群人簇拥上来。有人兴奋地问她:“你知道你划了什么成绩么?”张秀云应着,却很淡然。此时的她,头发在脑后束成马尾,双耳各有两个闪烁的耳钉,左手腕上还醒目地套着个宽大的翡翠镯子,只有那又黑又粗的指关节,无声代言着18年的水上生涯。

  她划进了7分32秒。而在2007年世锦赛决赛,她以7分33秒37的成绩获得该项目第五名,夺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张秀云蹲下来时,意大利专家白贝亲热地摸了摸她的脑袋。

  身体状况

  心脏,还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

  “心脏今年好多了!”她说得轻描淡写。就在今年冬训,出于谨慎,她两度进医院。关于她的心脏,丈夫刘爱杰转述医学专家的意见:从普通医学的角度来说,她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而从运动医学的角度来说,不至于这么夸张,但随时有生命危险。

  她的复出,夸张一点说,是“致命的诱惑”。张秀云坦承:“我就是为家门口的奥运会复出的,搞了这么多年的赛艇,就差一个奥运冠军。”看别人为她担心,她反而大大方方地说,“心脏问题没那么严重,多加注意就行了”。九运会上戴着金牌入洞房,如今女儿已满三周岁,生活上的幸福甜蜜,让张秀云曾经苦思冥想的生命与光荣的问题,似乎有了答案:“人呐,总要有梦想的,所以我现在就把所有顾虑都抛开了。”

  她与丈夫达成协议,摸着石头过河,只要努力了,就无怨无悔。去年年底,她赴京参加身体机能测试,检验结果,她的多项指标甚至达到超一流水平。紧接着,她就毅然奔赴贵州投入冬训。

  大内总管

  刘爱杰,国家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雅典奥运会皮划艇冠军孟关良是他的高徒。他的另一项公私兼顾的工作,便是张秀云的后勤部长。

  训练上,刘爱杰请来白贝和国内教练一起为她制定特别训练方案;生活中,他将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连厨师都是专门聘请一路跟随,一切只为了帮爱人圆梦。

  “他在生活上、训练上都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可有时候,真的严格,非常严格。”话虽这么说,张秀云还是按部就班地照他的安排去做。这对夫妇共同挺过一道道难关,孕育着属于一个家庭的奥运金牌梦。

  本报记者俞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