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赛艇欲实现奥运零的突破 李勤田靓挑重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1: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被誉为中国赛艇队冲击金牌的第一组合

  一块金牌 巨大突破

  赛艇,在国人的眼中无疑是个冷门项目,这自然是跟国情和文化有关的。但事实上,在欧洲,赛艇是综合运动会中仅次于田径和游泳的第三热门项目,如果你没有亲身到欧洲去观看过赛艇比赛,你也许很难理解,通往赛场的高速公路会塞车,赛道两旁坐满了观众……说到赛艇的悠久历史,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的赛艇比赛,赛艇在欧洲是很有文化韵味的项目。

  因此,中国赛艇队夺得一枚奥运金牌,或许不会令你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就像你对孟关良和杨文军两位奥运冠军不是特别感冒一样,但在欧美,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就像中国田径出了个刘翔一样。

  需要注意的是,在欧美人的眼中,银牌和铜牌跟金牌的价值是相距不远的,能够闯进三甲就足以证明你的实力,所以能够数出如此多的争牌点的中国赛艇队已经是强队了,同时,竞争的白热化也让在赛艇比赛中多拿金牌变得非常困难。

  雅典奥运会全部14枚赛艇金牌花落11个代表团,最大赢家是罗马尼亚队,独得3枚,而由于乌克兰队犯规,德国队幸运地拿到了第2枚金牌,而剩下的9枚金牌居然为9个国家所瓜分。2007年的世锦赛,14个奥运项目中,白俄罗斯队、新西兰队、澳大利亚队、英国队各获得2枚金牌,其余6个国家各得一枚,其中就有中国队。

  因此,赛艇是一个群雄逐鹿、列强争霸的世界,我们要对中国赛艇队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赛艇金牌是分量很重的金牌,得到一枚金牌已经很不容易,何况,中国赛艇之前还从未赢得过奥运金牌,因此,一块金牌已是巨大突破。

  两银两铜 奥运情结

  孟关良/杨文军在皮划艇上为中国水上项目赢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中国代表团虽然只赢得过两枚帆板的银牌,但张小冬是中国水上项目第一个世界冠军,而香港代表团的李丽珊已经让中国人登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唯独在赛艇上,始终没有能够捅破那层纸,而在水上项目中,赛艇恰恰是最早在奥运会取得突破的一个。

  1988年奥运会,人们常说“兵败汉城”,但中国赛艇队在汉城奥运会上却是首次赢得突破,李荣华领衔,中国赛艇队获得了女子4人单桨有舵手的银牌和8人单桨有舵手的铜牌,这个成绩就像中国游泳的表现那样震惊了世界,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打破过欧美选手在赛艇项目上的垄断。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赛艇队又获得了女子双人双桨的铜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赛艇队由曹棉英、张秀云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

  2000年悉尼和2004年的雅典,中国赛艇队均未能赢得奖牌,特别是2004年时,徐冬香与李倩一度被认为有机会为赛艇队冲击奥运首金,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归根到底,还是整体实力不够强大,不过,这10年来,社会经济的发展,投入的不断增加,不断的摸索,中国赛艇队却恰恰处在了潜伏期,2006年开始,中国赛艇队终于爆发了。

  2006年~2008年,中国赛艇队在世界杯上站站出金牌,最高纪录是5金2银1铜。这还不够说服力,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夺得了3枚金牌;2007年世锦赛,又夺得1枚金牌,这4枚金牌来自不同项目,其中3个是奥运会项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