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年后再战奥运感动国人 张秀云找回亚特兰大感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5:48   哈尔滨日报

  在昨日奥运会赛艇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妈妈选手张秀云以7分25秒48第四个冲线,遗憾地与奖牌失之交臂。

  上岸后的张秀云不但毫无沮丧,反而很兴奋。她说:“我又找回了96年的感觉!”从1996年在亚特兰大夺取女子双人双桨银牌后,张秀云错失了2000年、2004年奥运会,12年后重新划上奥运赛道,这是她的梦想,今天她终于让这个梦实现了。

  “第四名有点遗憾,但真的很不错,对我自己来说,这个句号还是很圆的。”张秀云在混合区向记者平静地总结自己今天的表现。上岸后的张秀云没有任何沮丧,展示的是开朗和兴奋。

  张秀云是中国赛艇界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早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她就以1秒之差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与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冠军擦肩而过。

  1993年,17岁的张秀云获得世锦赛四人双桨冠军,和队友一起登上赛事的最高领奖台。那是中国赛艇最辉煌的一年,两枚世锦赛金牌、7个项目进入前6名。在当年世锦赛之前的全运会上,张秀云获得了单人双桨冠军,那时她进行专业训练刚刚3年。2000年6月,她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杯系列赛,获女子单人赛艇第一名,成为中国在世界杯赛艇项目上第一位获金牌的选手。

  1996年,转为双人项目的张秀云和名将曹棉英一起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双人双桨亚军,这对黄金搭档再次向世人展示了赛艇运动在中国发展的潜力。但是奥运会结束后,曹棉英退役,张秀云失去搭档的同时,也放慢了前进的步伐。亚特兰大奥运会1秒之差的遗憾成了张秀云的“终极诱惑”。

  其实这个“诱惑”原本该在2000年的悉尼就得以了结。那年6月在维也纳进行的世界杯分站赛上,她以领先第二名10秒的优势夺得单人双桨冠军,奥运会夺金一片曙光。但血疑事件让踌躇满志的张秀云黯然提前回国。缺少了她的中国队在那次比赛中全军覆没,没有任何一个项目进入前6名。

  多年高强度的训练对这位“老将”的心脏产生了不良影响。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张秀云因训练过量而出现了心跳恢复慢,运动后的T波倒置,并伴有心肌梗塞的迹象,极大地影响了她的正常训练和备战。经同家人商量后,张秀云不得不痛苦地决定放弃奥运会。

  错过了雅典奥运会的张秀云从2004年起开始暂停训练进行身体调整,这期间的最大人生收获是当了母亲。有了女儿后的张秀云因要训练不能跟孩子常在一起,为此她也曾经痛苦不已。

  谈及3岁的女儿,张秀云表示想给女儿作榜样。“我想让女儿知道,做母亲,又做运动员非常不易,作为运动员需要拼搏,希望她以后能知道妈妈就是这样过来的”。

  她还对丈夫表示感谢,没有老公的帮助和鼓励,这几年饱受伤病折磨的她不会坚持到今天。“我的身体还不错,还想再打一届全运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