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金压力让李勤田靓超负荷 未进状态战术失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8:37   辽沈晚报

  谁都没有料到,李勤/田靓(辽宁选手)这对中国赛艇队的冲金王牌组合在昨日下午的决赛中,丢掉了这块赛前被认为是板上钉钉的金牌只名列第四名。

  几乎在一年内保持不败的李勤/田靓仅仅划出了7分15秒85的成绩,这一成绩比她们的预赛成绩多用了12秒72!很显然,这并不是李勤/田靓的正常水平。昨日,记者就此疑问征询了一些圈内人士的意见,普遍的看法是:“世锦赛金牌不能与奥运金牌相提并论,比赛输了,只能说明李勤/田靓的决赛能力还需提高!”

  夺金压力让两人超负荷

  随着北京奥运进入角逐更为激烈的后半程阶段,目前位居金牌榜榜首的中国体育军团将直面美国、俄罗斯的挑战。中国欲保持目前的优势不动,不仅要确保乒羽等传统优势项目的金牌,更要力争在一些潜优势项目上与美俄德等国分“一杯羹”。这其中,堪称奥运“金牌富矿”的水上项目被寄予厚望。

  2007年世锦赛,让默默无闻的李勤和田靓一战成名,在女子双人双桨2000米比赛中,为中国夺得了唯一一枚金牌,领先第二名三秒的绝对优势。世界赛艇界惊呼:中国出了“女子的孟关良和杨文军!”

  今年年初,李勤和田靓登上了中国赛艇队的世界冠军榜,在表彰仪式上,田靓和李勤在宣言中坚定表示:“我的奋斗目标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以完美的技战术,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赛艇的时代已经到来!”

  当美好的心愿过于沉重,选手的赛前心态就难保不会瞬间失衡。毕竟,这是她们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毕竟,中国女子赛艇缺乏奥运夺金的底蕴与经验。

  “李田组合”未入佳境

  尽管肩负夺金重担,但李勤/田靓的实力还是有目共睹的。决赛中,两人在前500米还与对手不相上下,但半程未半即被主要竞争对手落远“两个艇位”之多,这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女子双人双桨项目光用超强的单兵作战能力远远不够,并肩作战的两人必须有“心有灵犀”的默契才能做到“人艇合一”,才能在方向、协调等诸多关键环节上保持高度一致,否则就很容易功亏一篑。

  事实上,李勤/田靓的配合不到三年。两人的性格有互补性但也有很大差异,四川李勤爱说爱笑,性格开朗,而比李勤小5岁的辽宁姑娘田靓则沉默寡言。相对而言,两人的第一竞争对手新西兰的埃弗斯·斯文(听歌)德尔双胞胎姐妹毫无沟通阻碍,甚至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就传达出彼此的战术意图,这种源于血缘的心领神会绝非李勤、田靓可比。

  战术思路前后失调

  在昨日的决战中,李勤/田靓在前500米一马当先,但突然的减速使对手趁势反超。

  专家分析,李勤/田靓很可能想控制一下节奏,为后半程的冲刺积蓄体能,但斯文德尔姐妹根本没有给中国组合丝毫缓冲的机会,前半程便冲刺,这种玩命打法令李、田二将很不适应,甚至是措手不及。

  等到二人醒悟过来时,对方却不断加速,再想赶超已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由李勤/田靓的遗憾失利可知,北京奥运水上项目的竞争已到了白热化地步,好在她们还有时间,27岁的李勤和22岁的田靓应该还有机会证明自己。4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31岁的李勤和26岁的田靓将会拥有更丰富的经验。看看33岁时还能在奥运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卫冕的张宁,谁敢说4年后她们两人就没有机会呢?

  本报特派首席记者 张松 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