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赛艇教练:赛前如何布置 主场夺金意义非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7:37   新浪体育

  在刚刚结束的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组成的中国队击败了夺冠热门英国队,勇夺该项目的金牌。这是中国队参加奥运会以来在赛艇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四位姑娘为中国赛艇队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突破。赛后,新浪体育与女子双桨组教练张蓓进行了电话连线。

  “我们能够在这个项目上赢得突破应该说也不是特别意外。虽然对手的实力挺强的,但是我们的四人艇自从重新组合以后,今年以来训练就练得不错,”张教练的声音听起来充满了喜悦,而背景声里也不断传来现场观众的欢呼声,“在世界杯、世锦赛,我们跟这些主要对手都有过交手,所以心里对他们还是有准确的判断。”

  作为我国赛艇队比较强势的一个项目,女子双桨寄托了中国赛艇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的希望。不过,在昨天的女子双人双桨比赛中,夺冠呼声颇高的世锦赛冠军李勤/田靓失手无缘奖牌,多多少少有些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昨天双人双桨的失利确实会给队员造成一定的压力,不过运动员在比赛中总要面对压力的,我感觉这不会影响他们的发挥,”对于自己的弟子们,张教练表现出了十足的信任,“其实每天训练比赛,她们都要面对压力的,所以我感觉她们已经学会应付这样的压力了。”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的最后一天,而女子四人双桨是最后一项有中国队参加的决赛,换言之,这是中国赛艇队冲击金牌的最后希望了。“我们赛前给她们的布置,就是要发挥自我、完美地表现自我,”张教练解释道,“我们的赛艇项目在奥运会上还没有得到过金牌,整个团队中不管什么项目一直都在努力,希望能够有所表现。但我们定目标的时候从没有提到过奖牌,毕竟奥运会压力本来就大,我们希望运动员能够更加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水平。”

  夺金原本就已经是历史性的突破,而能够在主场获得这枚金牌更是意义非凡。“能在主场拿下这枚金牌,我们特别激动。这几天来观众一直在关心我们,不管比得好还是不好,他们一直在为我们喝彩,我们也希望能够回报他们,所以拿到金牌之后我们感到特别高兴,”张教练说,“这枚金牌肯定也会给我们赛艇项目的受关注度情况带来改善。本身咱们国家对项目已经很支持了,现在我们用成绩给老百姓做了回报,相信接下来他们也会越来越关注我们的项目的。”

  赛艇项目的训练是非常艰苦的。一名队员曾经告诉笔者,不管多么秀美的山水,在长年累月的训练后,在他们眼中也只剩下枯燥。前面也提到过,作为冷门项目,赛艇在平日所受到的关注度并不高,但队员和教练们依旧兢兢业业,在我们所不知道的那些山水间埋头苦练,最终用汗水浇就了这枚金灿灿的金牌。“从电视镜头里可以看到,冲过终点的那一刹那,队员们的表情都特别高兴——她们平常练得确实很苦,这是对她们最好的回报,”张教练感慨地说道,“目前还没有决定怎样庆祝,可能要等所有比赛结束之后再说吧!”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