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人艇夺冠粉碎对手梦想 英国人称霸奥运梦碎哭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7:39   新浪体育

  8月17日北京消息,在真正的体育迷眼中,田径、游泳的金牌才最有分量,而仅次于这两个项目的体育运动就是赛艇。尤其在欧洲,人们对待一个赛艇奖牌得主,就如同我们国家的体育迷对刘翔一样狂热。中国赛艇队一直期待着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今天,终于美梦成真。

  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在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以6分16秒06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获得的第一枚赛艇奥运会金牌。

  “这就像做梦一样”,金紫薇面对蜂拥而至的中国记者说,“对于支持中国赛艇的人,我要说,我好爱你们!”

  奚爱华谈到了今天最后时刻发力反超英国队的内因,“我们已经发挥了最好的水平了,在最后100米的时候,1号位发出指令,大家一起发力,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发力。我们跟英国队交手过7次,这是第三次赢了他们”。

  实际上从1988年开始,欧洲赛艇界就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惊讶。1988年中国赛艇队开始崭露头角,那届奥运会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整体表现不佳,但是赛艇队夺得了一银一铜。除了2000年悉尼,中国赛艇队在1988-2004年几届奥运会上均批银挂铜,唯独没有获得过金牌。而皮划艇是不同于赛艇的另一个项目,在2004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在皮划艇上为中国水上项目赢得了第一枚奥运金牌。

  此后中国赛艇队在2006年世锦赛夺得3枚金牌,在2007年世锦赛,又夺得1枚金牌。这些冠军也吊足了媒体和公众的胃口,尽管水上中心一直比较低调,但是公众和媒体对于这项运动的陌生让我们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实力。昨天中国赛艇队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中国队女子双人双桨组合李勤/田靓仅名列第四。而今天徐东香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第五名,只是配对的选手从李倩换成了余华。

  当很多人都认为中国赛艇仍要推迟四年实现历史突破的时候,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带给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英国队在此前的三届世锦赛上都取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此次她们对金牌势在必得。当中国选手率先撞线后,英国队员和现场众多的英国观众都忍不住流出了眼泪。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中心现场采访的国外记者在本届奥运会各项比赛中名列第三,也仅次于田径和游泳。当中国队夺冠的时候,很多欧洲记者也向身边的中国人表示祝贺。在欧洲人眼中,中国赛艇队已经跻身世界强队行列,但是,我们国家赛艇运动的发展因文化等原因远比欧洲落后。要想在这个奥运会传统项目上取得更多突破,我们的广泛赛艇爱好者培养和金字塔顶的强手继续提高训练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中国赛艇队除了每年参加世界杯分站赛,在欧洲训练和比赛的机会还不多。获得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第五名的张国林/孙杰赛后透露说,今年在欧洲只进行了两三次比赛,我们在技术和体能上还存在一些差距。下一个突破应该就是男队员了,赛艇队也许可以学习游泳队去国外训练的经验,这将有助于技术层面的提高。(翔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