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队获奥运史上首个赛艇冠军 这一金苦等二十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1:02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队获奥运史上首个赛艇冠军 这一金苦等二十年

  

  

  姑娘们喜极而泣。

  新华社发

  昨天无疑是中国赛艇队最值得记忆的一天,因为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以6分15秒95为中国队获得女子四人双桨冠军,这是中国在奥运史上的首个赛艇金牌,从1988年中国队获得四人单桨有舵手银牌后,这块金牌足足等了20年。在领奖台上,四位姑娘不停地亲吻胸前的金牌,当国歌奏响时,她们已无法控制自己而掩面哭泣。

  奥运赛艇比赛昨天已全部结束,中国队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历史最好成绩,这次北京奥运会的突破也意味着中国赛艇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

  中国姑娘“虎口夺食”

  这是一枚英国队早早预定的金牌,甚至颁奖嘉宾也早早定为来自英国的克雷格爵士,确实英国人此前已拿到悉尼和雅典奥运会该项目金牌,这次她们是为三连冠而来。连许多英国记者也早早开始准备夺冠的报道,但笑到最后的却是四朵中国金花。

  从比赛一开始,英国队就保持领先,紧随其后的是实力很强的德国队,到1000米时中国队四位姑娘追到第二,仅落后英国队。到第1500米时,英国队加快了划桨的频率,并且领先优势达到了1.47秒,但中国姑娘依然按照原来节奏划。到最后500米时,中国姑娘们突然加快了速度,艇迅速超过了英国队。随后虽然英国队全力追赶,但中国姑娘们顽强地坚持到最后,第一个到达终点,冠军!

  此时四位中国姑娘的情绪非常激动,面对观众的如潮掌声,她们的眼睛湿润了。而此时四位英国姑娘则伤心落泪,她们说如果再比一次她们肯定不会输,但赛场上没有如果。

  可以说中国姑娘一方面赢在合理的战术,另外就是她们不放弃、敢于拼搏的精神,这场决赛之前,中国队在许多备受期待的夺金点都落败,谁都知道这四位中国姑娘的肩上到底承受着多大压力,但是她们挺过来了。

  

  赛后

  四金花:我们都很美!

  尽管已经是奥运冠军了,但这四名中国姑娘中,最大的也只有26岁。

  “以你们这样的年龄,应该都很注意自己的外表,对于常年在户外训练形成的肤色,你们怎么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向几个年轻姑娘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作为团队里年龄较大的奚爱华说:“其实每个人都爱美,我们也不例外。不过为了今天的胜利,我们的确舍弃了很多。平时训练,天上、水里两个‘太阳’晒,因此我们都很黑;不过我从来不化妆,甚至连防晒霜都不擦。”说完,奚爱华自己不好意思地笑了。

  然而,唐宾紧接着的一句话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我们今天难道不美吗?我觉得我们四个现在就很美!”

  据新华社

  

  教练:夺冠其实不意外

  在弟子们夺金后,中国赛艇队女子双桨组教练张蓓表示,金牌结果并不意外,中国队员的实力本来提高就很快。

  张蓓说:“确实,这个项目包括英国队和德国队的实力都非常强,但是自从我们的四人艇重新组合以后,今年以来提高非常快,而且我们之前和这些主要对手都交过手,彼此还是挺了解的。而且我们今天战术安排得非常成功,何时冲刺都是经过精心研究的,这也是我们今天能赢下来的一个关键。”

  张蓓同时感叹队员们赛前的压力很大,她说:“这几天很多该获得好成绩的项目我们都没拿下来,尤其是世锦赛冠军李勤/田靓的意外失手也给我们带来压力。好在队员们挺住了压力。”

  

  总结

  缺经验错过多个夺金点

  尽管赛艇队在项目的最后一天取得了突破,但从整个赛艇队的比赛看,中国选手因经验不足失去一些取得更好成绩的机会。

  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都没能拿到奖牌。从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队聘请了外教,在训练水平上可谓提高了很多,在去年的世锦赛等大赛中,中国队夺得不少奖牌,其中包括几枚宝贵的金牌。而在本届奥运会前,中国赛艇队至少有五六个夺金点,但最终只拿到了1金。比如女子双人双桨,作为去年世锦赛冠军的李勤和田靓这一年来打遍天下无敌手,但这次她们只获得第4;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同样也是争金点,但徐东香和余华只获得第五;女子双人单桨也是中国强项,可惜吴优和高玉兰最终获得亚军,离冠军近在咫尺。

  此外中国队还有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及张秀云的女子单人双桨等争牌项目,但可惜这些项目中国队均未取得应有的成绩。其主要原因还是中国队员的大赛经验匮乏,往往面对对手的战术缺乏应变能力,另外就是抗压能力差。不过这枚金牌对于提高赛艇队的自信心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可以说,中国队这次奥运征程可谓广种薄收,金牌很可喜,但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希望中国队能以这枚金牌为发展契机,能尽快提高水平。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均为 信报记者 王俊

  

  犀言

  “艇”不容易

  令不少人郁闷的是,有14枚金牌的赛艇比赛,中国赛艇据说有近半的项目有冲金实力,但直到收官这天,才由女子四人双桨划回一枚金牌。不过,金牌来得虽晚,但能夺金本身已属不易,更何况1金、1银、两个第4名、两个第5名,中国赛艇队算是取得了奥运史上最牛成绩。

  细心的人会发现,项目虽多,但赛艇比赛的金牌分布极广,只有英国和澳大利亚获得两枚金牌,其余金牌被十个国家瓜分。可见比赛很激烈。中国赛艇队在亚运会上习惯性包揽所有金牌,到了奥运赛场,就会大打折扣,女子四人双桨所获得的金牌,竟然是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的首金。

  所以,对金牌数敏感的朋友们,请不要对赛艇这样的项目过于苛求,人家能得一枚金牌,已经很不容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