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国家赛艇队教练:这一天是中国赛艇人的节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17日的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中国赛艇摘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

  今天,是中国赛艇人的节日。

  赛艇项目向来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今天,四名中国姑娘圆了中国赛艇界多年来的一个梦,迈出了打破欧美垄断的第一步。

  四名中国选手在比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许多人使用了“逆转”这样的字眼来评价,但实际上,这是教练战术安排的结果。

  赛艇是一个以有氧运动为主的项目,运动员的消耗很大,如果前半程冲得过早、过猛,就可能导致失败。今天英国队在前半程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女子四人双桨项目每分钟的桨频应在38桨到40桨,但英国人每分钟的桨频竟达到42桨到43桨,而中国选手在1500米之前始终采取跟随战术。最后250米,英国队员由于消耗过大,速度无法保持,被中国选手超越。此外,中国选手在比赛中的技术运用要比对手合理,动作幅度大、划桨动作稳定,这都是获胜的关键。

  赢得这枚宝贵的金牌,对赛艇项目在中国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从长远看,如果加强这项运动的普及性和群众基础,提高整体训练水平,中国赛艇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作者为前中国国家赛艇队教练本报记者王舒怀采访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