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赛艇队划破24载沉寂 四金花实现金牌零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11   体坛周报

  记者李绍州报道

  金牌!当中国赛艇队在16日的决赛日里丢失了三个夺金点后,没人会想到还会有奇迹出现。17日,并不被看好的女子四人双桨在决赛里带来了惊喜,四朵金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为中国赛艇队夺得一枚金牌,并实现了中国代表团赛艇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由于中国赛艇队几个组合在16日的比赛里纷纷失利,表现失常,因此,赛艇队内部的气氛相当凝重。据悉,在北京奥运会上,赛艇队原定的夺金目标是两枚左右的金牌,如果一枚都没有得到的话,后果可想而知。

  在赛艇的四人以上的组合比赛里,除了配合默契是一个要点外,赛艇的领桨手也是一个最重要的角色。由于冯桂鑫受伤,中国赛艇队在奥运地前一个多月用19岁的小将张杨杨替代了冯桂鑫,新组合的四个队员经过这几个月的训练后,成绩也比较稳定,但是领桨手一直没有最终确定。于是中国赛艇队在赛前调整了领桨手,张杨杨被赋予重任担任领桨手,而此次人员调整的效果从比赛的过程来看相当成功。

  在8月10日的预赛中,中国队的表现最为突出,她们以6.01秒的巨大优势夺得小组头名,直接挺进决赛,而6分11秒83的成绩也是所有参赛赛艇中最快的。但直接进入决赛并不等于就可以拿到金牌,李勤和田靓的双人双桨组合也是以小组最好的成绩直接进入决赛,但只取得了第4名。

  8月17日下午4点半决赛开始,中国队在第一个500米之后暂列第三位,完成比赛时间距排在第一位的英国组合有1.61秒的差距。不过在第二个500米里,中国队四个姑娘开始加速,以总成绩3分06秒86上升到了第二位,距离第一位的英国队只有1秒01的差距。但是在结束第三个500米时,英国队依然以4分42秒13的成绩稳居第一,而中国姑娘在这一节比赛里反而慢了下来,与英国队的差距拉大到了1秒47,英国组合领先中国队达1/4多个艇身。

  正当大家以为16日的一幕又要重演时,中国队四位姑娘加快了划桨频率,在领桨手张杨杨的指挥下,中国队突然发力,划桨频率不断加快。经过苦苦的追赶,最后5米处两艇并肩齐行,不过就在这几米的冲剌阶段,中国姑娘凭借着顽强的意志终于赶超英国选手,以6分16秒06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最后500米1分32秒46的成绩在所有参赛队中排名第一。

  就在冲过终点线时,场上发生了一幕感人的画面。赛艇上的四个姑娘都喜极而泣,特别是二桨手奚爱华哭得让人揪心,在那一瞬间,仿佛要把三年来积压在心里的委曲与艰辛倾泄而出。

  “努力得到了回报,我们都感到非常的激动。”赛后,张杨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兴奋地说道。而奚爱华则道出心里憋的一股“恶气”:“赛艇一直是欧美国家的强项,他们霸占了这些金牌多年,现在我们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我们也能拿金牌。他们行,我们中国人也行。”

  这一番表达是多么荡气回肠,扫去这些天笼罩在中国赛艇队头上的阴霾。尽管一枚金牌只是勉强达到了水上训练中心设定的底线,但至少避免了颗粒无收的尴尬结果。中国赛艇队这枚金牌不仅取得金牌零突破,也是继张娟娟为中国在射箭项目上取得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后。至此,在奥运会总计28个大项中,中国已经在16个项目中有过夺金的纪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