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赛艇队主教练:不拿金牌将要被撤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14   体坛周报

  记者马佳报道 中国赛艇终于取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枚金牌,在比赛结束后,拥抱在一起的四个姑娘哭着抱在一起。她们不停地说着感谢教练,而这个教练就是训练中一直被她们称为“魔鬼教练”的曹棉英。作为中国第一代赛艇运动员,曹棉英经历了中国赛艇的沉浮。而如今作为国家女队主教练的她,也终于圆了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个梦。

  体坛:您对比赛结果怎么看?

  曹棉英:我不能像刘翔的教练那样,可以很明确的说在这场比赛能跑多少,因为我们这个项目是室外的项目,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但在训练时我会告诉他们你一定要去拿金牌,没有这样的想法就很难去取得好的成绩,这枚金牌也说明队员顶住了压力。

  体坛:您参加过四届奥运会?

  曹棉英:是的,打了三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一届奥运会的教练员,其中2000年没有参赛,96年亚特兰大与金牌失之毫厘。

  体坛:从运动员到国家队做教练,压力很大吧?

  曹棉英:可能我给自己的一些压力比较大吧,因为自己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可是没有拿到金牌,我希望队员们能拿到金牌。毕竟竞技体育的目标就是去拿金牌,别的没什么意义。其次,如果再不拿金牌,这个队伍的存在就是问题。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很费钱,再没有金牌的话就很有可能被撤掉。

  体坛:带女队员应该很辛苦?

  曹棉英:女队员不像男队员,男队员只要看到了希望他们会主动练习,女孩子就不行,你必须要去逼着她们去练,有时候要用一些自己也不想的方法去刺激才可以。

  体坛:印象中队员再累再苦也不当着你的面哭?

  曹棉英:我的嗓子也不太好所以说话会很粗,而且声音也大,所以她们就觉得我凶。对她们不凶还是不行的,因为她们吃的用的,包括船,船桨都是国家提供的,所以她们会产生不珍惜的感觉。

  有时她们不是真的尽心尽力的去完成训练,而这个时候就要逼她们去完成,所以就喊她们。而且她们知道在我面前哭是没有用,我的心比较硬,但我特别急的时候也会当着她们的面哭。我就对她们说,我现在这样图个什么呢?你们可能会说我是个老女人,是个疯子,整天让你们练。但我也是个江南女孩子,也有温柔的一面,我也不想整天那样。

  体坛:队员说很少能看到您温存的一面?

  曹棉英:对,我都基本上不表现出来,因为一旦表现出来我就下不了决心让她们继续练。我也是是运动员出身,我明白女运动员的潜力是要在逼迫中才能释放出来的。从脂肪层来看女运动员要厚很多,脂肪其实都是懒惰的表现,在队里有好几个年龄大的队员总被我骂,就是因为体重太大了。

  体坛:但其实队员都明白你是刀子嘴豆腐心。这次几个队员最先说的都是要感谢你。

  曹棉英:我也很感谢她们。其实在训练中她们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可是作为教练员,还是不满足,所以就大声地喊,希望她们划得更好。另外运动员在平时正常的天气情况下可以正常发挥,可是在有大风或其他的不良天气时就很难划出同样的成绩,这时我就要对她们大喊,让她们克服因素划出正常的水平。

  如果不坚持,最后没有好成绩你不要来怨恨我,这个我在之前都会跟她们讲明白。也不要怨恨任何的人,这是你自己的问题,都是同样的训练计划,你不行只能在自身上找原因。这次取得了金牌,也说明我们都坚持了下来,我也感谢我的队员们,她们真的很不容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