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赛艇队收获首枚奥运金牌 队员兴奋称如做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19   辽沈晚报

  6分16秒06!中国赛艇队收获了自己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这四个将永刻中国赛艇史的名字,17日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更是成为无数中国人心中的骄傲。“我们在比赛中团结一致,不到最后永不放弃,只为了一个目标,那就是金牌!”赛后,唐宾激动地说。

  当日下午,一直不断升起欧美国家国旗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迎来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当天的比赛过程,中国队的表现可以用“沉稳”二字来形容。在前500米,中国队没有抢先占据第一,而是紧跟上届奥运冠军德国队,列在第三的位置。

  令人窒息的最后200米,现场的中国观众全都揪起了心。一个桨身、齐头并进、反超……最后50米,落后英国队的中国姑娘突然冲上来,将领先的英国队甩在了后面。当中国队第一个冲过终点时,呐喊声、掌声响彻现场。

  英国队在比赛中仅获得银牌。“冲过终点的一刹那,我感觉像是做梦。”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金紫薇一脸微笑地说。

  其他三位姑娘也一直高兴得合不拢嘴。领桨手张杨杨笑得特别灿烂,她是这个组合里年龄最小的,刚刚加入这个团队仅几个月。“落后时,我们并没有乱了节奏,因为我们四人彼此(听歌)任,冲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张杨杨说。

  奚爱华也表示:“以前都说赛艇是欧洲的项目,今天我们证明了,欧洲人行,我们中国人也行。”

  唐宾母亲:闺女手掌上的茧子厚得用刀来削

  “赛艇训练太苦了,我闺女手掌上的茧子厚得用刀来削!”说到女儿唐宾的付出,母亲邢美芝哽咽起来。

  昨日比赛开始前,唐宾父母就和亲朋好友收看电视转播,当中国赛艇率先冲过终点线时,丹东市凤城市边门镇汤河村刹那间锣鼓阵阵、鞭炮轰鸣,父亲唐振武说,“我早有预感,我闺女能成为奥运冠军!”

  决赛的紧张场景让他们心跳加速,在双方较劲的关键时刻,邢美芝因激动过度出现短暂眩晕。

  回顾女儿的成长历程,母亲邢美芝感叹说,“基本没有假期,肌肉拉伤、皮肉冻坏是家常便

  饭。我有时心疼闺女,劝她退下来,她说如果不能出成绩,一辈子都会遗憾!”

  张杨杨父亲:姑娘电话里第一句话是“爸,我们赢了!”

  张杨杨是吉林松辽市人,昨日记者拨通张杨杨父亲张岭(听歌)手机道喜时,张父笑道:“同喜同喜,奥运夺金大家都高兴!”

  张岭告诉记者,比赛结束后没多久,张杨杨就给家里打来报捷电话,“我姑娘的第一句话是:‘爸,我们赢了!’”

  从电话那边,记者听到别人的道喜声,对话也数次被前去祝贺的亲朋好友打断,“不好意思啊,今天我们家比过节还热闹!”

  评价自己的女儿时,张岭笑道:“性格随和开朗,好像天底下就没让她发愁的事,但她很善解人意,非常懂事。她说我们身体健康就是对她的最大支(听歌)持!”

  姜海洋(唐宾、张杨杨主管教练):天赋加勤奋等于成功!

  作为唐宾、张杨杨的主管教练,国家队资深赛艇教练姜海洋昨日感叹:“唐宾、张杨杨取得今日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她们有天赋,但后天的努力更重要!”

  “张杨杨是吉林人,一开始打篮球,身高马大,动作节奏好;唐宾是我从丹东水上学校调来的,比较瘦弱,个人技术出色。”姜海洋评价。

  “有人说唐宾是‘四朵金花(听歌)’里长得最漂亮的,她最大的特点是技术好、非常有巧劲儿。唐宾很喜欢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姜海洋笑着说。

  “这两个孩子太不容易了!”姜海洋感叹,“赛艇是个‘成人项目’,她需要游泳选手的良好水性,需要举重选手的爆发力,需要中长跑选手持久的心肺功能,唐宾、张杨杨开始练赛艇的时候,不过十六七岁,那苦吃老了,没毅力和恒心(听歌),根本坚持不下来!”

  对这块来之不易的赛艇金牌,姜海洋表示:“这个项目取得成功比其他项目难得多,既有体能又要技术,欧美搞了100年,我们直到1988年才在世界大赛上碰到奖牌。”特派北京首席记者 张松

  唐宾:辽宁“金花”最漂亮

  人们称唐宾是“四朵金花”中最漂亮的一朵,1986年生于辽宁省凤城市,身高1.82米,体重75公斤。2006年正式进入国家赛艇队。

  唐宾最大的特点是技术很好、非常有巧劲儿。在国家队时,她总是喜欢找来技术人员反复分析起训练时的录像,研究每个人的动作是否规范,是位非常勤奋和爱动脑筋的选手。

  金紫薇:江西“金花”绽放

  金紫薇1985年10月17日出生于辽宁沈阳,1999年进入沈阳水上运动学校。高个子的金紫薇上中学后顺理成章地打起了篮球,然而因为一次体校教练来学校选苗子,金紫薇的运动生命轨迹转向了水上。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还不到20岁的金紫薇参加了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获得了第四名,和奖牌擦肩而过,直到今日完成了历史性突破。

  奚爱华:山东“铅球”之星

  奚爱华来自山东“菜乡”寿光,1982年出生的她身高达到1.82米!1997年,她被山东当地一所体校选中,专业练习“铅球”,但因个头太高、双臂太长,不适合从事铅球运动,于是转行赛艇。

  奚爱华在赛艇项目中的进步非常明显,“这个项目从来都是欧洲人行,今天我们证明了我们中国人也行!”奚爱华赛后激动地说。

  张杨杨:最年轻赛艇冠军

  1989年出生的张杨杨只有19岁,是中国“四朵金花”中最年轻的一位。她来自吉林省四平市,身高1.85米。2004年9月31日,张杨杨进入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正式开始赛艇生涯。

  其实,她接触的第一种运动并不是赛艇。张杨杨曾透露:“我自己原来是练篮球的,但是后来接触到了赛艇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因为喜欢,我在比赛过程中,都会全程百分百的努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