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金花荡起中国赛艇人首金梦 金牌背后还有英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唐宾22岁、张杨杨19岁、金紫薇23岁、奚爱华26岁,清一色的80后。这是一支让人拍案叫绝的女子四人双桨赛艇队,启航后,中国队第一个500米并不占优,一直到1500米,都是英国队领先。直到最后一个500米,四个姑娘发力追赶,每一次划桨都显得有力而效果出众,一股后发制人的力量喷薄而出,6分16秒06,赢了!姑娘们泪流满面地冲上了岸,抱在一起,哭了笑,笑了哭。

  “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们实现了中国赛艇队金牌的梦想。”19岁的张扬扬是领桨手,这位注册单位在辽宁的吉林姑娘眼泛泪花。领桨手责任重大,就是一条艇的指挥者,比赛的转折就发生在最后250米冲刺的阶段,姑娘们迅速提高桨频,吹响了夺金冲锋号。谁能想到,张杨杨一直是这条冠军艇的替补队员,直到两个月前才正式加入团队组合,“我真的是太幸运了!”走下领奖台,还是在年轻的张扬扬带领下,四个姑娘一同张开臂膀向一个人冲去,那边,为中国赛艇事业奋斗了30多年的中国赛艇队总教练周琦年早已老泪纵横。

  唐宾是这条艇的尾桨手,“技术好、非常有巧劲儿”是其他三个姐妹对她的评价。唐宾喜欢琢磨,常常找来技术人员分析训练录像,反复看慢镜头,查看整条艇上每个人的动作是否规范。“唐宾很喜欢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好强的唐宾这回真的做到了。

  金紫薇是沈阳人,个子高高的她小时候顺理成章地打起了篮球,然而因为一次体校教练来学校选苗,她的运动生命轨迹转向了水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20岁不到的她参加的是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第4名的成绩和奖牌擦肩而过。雅典奥运会后,金紫薇改练双桨,“从2003年进入国家队后,我一年也就只能回一次家,刻苦训练就是为了不想再把雅典的遗憾带到北京。”

  “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夺取金牌,”奚爱华露出山东姑娘的那股“狠”劲,“赛艇长期以来都是欧洲人的强势项目,但我们证明了中国人同样可以做得很好。”

  冲过终点,四个女孩抱在一起哭了起来,打开她们的双手,都是厚茧和泪水。手上的水泡,从磨破到血肉模糊,再到结茧,这是每个赛艇运动员必须经历并且要习惯的过程,只有忍受住了这一切,才有可能真正驾驭这个寂寞的项目。

  多少次训练,四个女孩一边拼命划桨一边不停地流泪,教练曹棉英没有表情地站在一边,训练结束后姑娘们倔强地擦干眼泪从教练身边走过。金紫薇说,训练中的曹棉英就是“魔鬼”。但是她们不知道,背过身去,曹棉英也落下了泪水。“哪个女孩不爱美,而她们却晒得黝黑,手上都是老茧,如果不好好练,真的还不如回家。”曹棉英擦着眼泪说了这番话。

  金牌背后,请不要忘记另一个成员——冯桂鑫,一个因为伤病错失决赛的老队员。这枚宝贵的金牌,也凝聚着她的汗水和泪水。

  “我们训练的时候是天上一个太阳,水中一个太阳,我们从来没化过妆,所以晒得特别黑。”新闻发布会上,姑娘们的小幽默逗乐了大家。“你们觉得我们美吗?”姑娘们开怀地大声发问。回答她们的,是如潮的掌声和发自肺腑的赞叹:“美!”辽宁日报黄岩

  (本报北京8月17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